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冬晨叫起赖床宝宝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3 23:06:16

说两句

  到了冬天,清早从温暖的被窝中爬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别说孩子,就连我们自己也很难。但是,我们不能不上班,宝宝叶不能不上幼儿园,为此,我们还是得把宝宝从温暖舒适的被窝中“骗”出来,不过,父母别以为躺在被窝里的宝宝什么都不懂,他的聪明在你的想象之外……关键是父母们如何与宝宝斗智斗勇了。

  开动脑筋族

  我的智慧就是让他起床

  很多受这一难题困扰的妈妈,也在实践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虽然妈妈们都觉得这些方法只能算权宜之计,不是长久的方法,但在目前来说,确实是在不断变化的方法中寻求合适的做法。

  方法一:童话故事

  刘女士的女儿爱听童话故事,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要给她讲一讲童话里的故事,因此,她对故事中的人物也有很深的印象。

  每到早上,如果女儿不愿起床,刘女士只能搬出童话人物做救星。例如用她喜欢的童话人物诱惑她说:“小人鱼来找你啦!就在门口等你!”有时候是用她觉得害怕的童话人物,如女巫,告诉她:“再不起床,女巫就来了!”女儿一怕,一般就会起床。

  刘女士表示:她也不觉得这些方法是好方法,但对自己的女儿是比较有效的。

  方法二:牛奶

  彭女士说,她女儿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喝牛奶,现在天气一冷,每天早上起床也成为她头痛的问题。要在短短的时间里叫起她,送她上幼儿园,自己再上班,确实不容易。

  一般,如果女儿实在不起床,她就拿一盒牛奶让孩子喝。因为女儿很喜欢,喝了牛奶后心情就很好,也就会乐呵呵地起床了。

  但彭女士说,其实这种方法也不好,因为孩子上幼儿园后还有牛奶和早餐吃,这样一来分量会多了一些。但有时候也是没办法的。

  方法三:物质许诺

  王女士的方法是用她喜欢的物质鼓励她或给她讲道理。例如向孩子许诺说,如果早早起床,勤劳听话的孩子可以星期天与爸爸、妈妈去肯德基、麦当劳,去动物园等。用物质诱惑她,当然,这些物质条件是自己也计划要带她去的,许诺了还是要实现诺言的。

  但有时候她还不起床,再一个方法就是说,“你再不起来,到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带其他小孩子去,不带你去了。”我女儿很吃醋,她会说,我起来带我去。

  不动声色族

  柴女士:让孩子养成早起习惯

  柴女士的儿子已上小学,学习成绩好,自立能力也很强。可能是因为在单亲家庭成长,他从小就没有被娇惯过,4岁就学习洗碗,6岁学习自己洗澡,现在能帮妈妈抹地、叠衣服,至于他自己的事,很多都是他自己做。

  所以从小到大,柴女士都没有受过“孩子不愿早起”之类的问题困扰。

  柴女士说,从小培养的习惯非常重要。早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就对他说:“上幼儿园是多么美好的事。”以后只要是上幼儿园时大人不放松,他就会有好的习惯的。而很多父母晚上打麻将,早上自己都不能早起,孩子上幼儿园也迟到,习惯没有养成,不能怪孩子。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也是这样的,如果孩子不做事或者大人觉得他太小了不让他做,以后他是不会做的。要告诉孩子,他是家庭中的一员,有责任去承担他应当承担的事。

  专家论点

  张世蓉(某蒙特梭利幼儿园园长):跟你的宝宝讲规则

  张园长认为:无论叫孩子起床也好,叫孩子睡觉也好,关键是给孩子养成一定的生活习惯,也就是规矩。而且,父母要花时间与孩子共同遵守这一规矩。

  小孩子就像一块海绵,给什么就吸收什么,所以给他们制定规则很重要。建立了规则后就不能更改,父母们自己也要遵守。如果用物质诱惑或者恐吓他,短时间内有效,长久之后就不一定有用了。

  另外,两三岁的小孩子,是愿意做自己的事情的,父母可以协助他,但不要代替他。例如:每天早上孩子穿鞋子、穿衣服,他自己能做到的,父母不要帮他,给他一个充裕的时间去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