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亲子健身操好处多多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3 22:41:17

说两句

  每天和宝宝一起做亲子操既能直接培养宝宝的动作技能,还能开发宝宝大脑并促进身体谐调发展,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建立亲子感情。

  就像我们小时候做广播体操一样,亲子健身操也需要有正确的动作技巧和方法,也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这样宝宝才能在锻炼中健康成长,父母自己也会在不经意间锻炼出苗条的身材。

  做亲子操的10个健身法则

  1、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

  亲子健身操的作用不仅仅是让宝贝的动作技能得到锻炼,而且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在做操的同时,和宝宝聊聊天,和颜悦色地问问他:“宝宝舒服吗?”“宝宝真乖。”即使给几个月的小宝宝做体操时,也和他说说笑笑,虽然看起来宝宝还不理解父母的话,但是他会看到父母的表情,懂得父母传递给他的情绪,这种情绪也会感染他,他就会有回应,笑着享受着。

  2、锻炼必须持之以恒

  有的父母,春暖花开的时候把宝宝抱出去晒晒太阳,冬天就不再去锻炼了;自己心情好的时候和宝宝做做操,有烦心事时就不做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做不但起不到一点效果,而且会把原来锻炼的收获也丢掉的。宝宝对某些动作的条件反射是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达到的,如果不坚持经常锻炼,不反复练习,已经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也会消退,所以只有持之以恒才不会前功尽弃。

  3、做亲子健身操需要循序渐进

  做亲子健身操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来做,这样才不会对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随着宝宝不断地长大,每项活动的量可以逐渐加大,但不能操之过急,因为宝宝的肌肉柔嫩,耐力差,心脏负荷小,所以带宝宝做操时,强度不宜太大。只要看到宝宝有些微汗,面部微红,不气喘,就说明活动量较为合适。否则活动量过度了,对宝宝的身体有害无益。

  4、做亲子操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动作姿势

  在做操过程当中,学习各种动作一定要姿势正确,每个动作达到一定部位。父母可以按照图示和文字的要求,一板一眼地做。如两臂侧平举时就要胳臂伸直举平;双脚跳时就要用力蹬地跳起,落地时要轻。每个动作做得正确、有力,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此外,父母还应注意给宝宝养成好的动作习惯。如坐立要端正,不左右歪斜,不曲腰不驼背。身体姿势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所以父母们得仔细研究动作呦。

  5、做操过程中应鼓励宝宝的创造性动作

  大一些的宝宝做会了一些动作,就会不满足于这些动作,自己创造几个小动作,父母这时要因势利导,怎样做才会更好,让宝宝在安全的范围内体会到自己“编操”的乐趣。宝宝就会对运动更感兴趣。

  6、做操前的准备工作

  做亲子健身操前,父母应把手洗干净,指甲不宜过长,摘掉手表或者首饰,以免划伤宝宝的皮肤。

  7、做健身操的最佳时间

  做亲子健身操最好在哺乳后(饭后)和睡觉前的游戏时间,这时宝宝情绪好,吃的食物又消化了一段时间。切忌哺乳后(饭后)立即做操。

  8、动作的程度

  做亲子健身操时父母的动作要轻柔、缓慢,不能用力过度牵拉。做操前抚摸宝宝全身,使他全身放松。如果有条件,放一些轻松而优美的音乐更好。

  9、“运动服”的配备

  宝宝的“运动服”应轻便、宽松,做起操来舒适自如。

  10、不开心时不宜进行锻炼

  宝宝情绪低落或哭时不宜立即做操,因为宝宝不开心时,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安慰。更何况这时宝宝也会拒绝进行健身运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