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肺炎成5岁下儿童头号杀手

来源:网络 2009-06-23 16:46:59

说两句

  中国首部《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指南》编撰工作日前启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随着麻疹、蛔虫病等疾病在医学上逐步被专家克服,目前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全球每年约有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类肺炎球菌疾病。

  近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5岁以下肺炎儿童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肺炎球菌感染占50%,死亡率超过了婴幼儿先心病的发病率,成为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

  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等恶性疾病,可引发呼吸衰竭、心肌受损等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5岁以下儿童由于其循环系统的肺炎球菌抗体还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受到肺炎球菌的侵袭。肺炎球菌可以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进行传播并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内。有关调查显示,我国约有四分之一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

  曾光说,目前治疗肺炎球菌疾病最主要的手段是使用抗生素,同时他又指出,由于我国儿科抗生素使用极为普遍,使得耐药的肺炎球菌更容易生存,可能导致临床经验性抗生素常规剂量的治疗失败,引发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治愈后往往也会造成很多后遗症。

  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陆权教授介绍,从目前国内临床角度看,肺炎球菌疾病初期症状通常为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烧、发寒、呕吐、耳痛、咳嗽等,这些症状一般较难识别。不少患儿往往是咳嗽数日不见好转,继而出现高热等症状,才被送入专科医院,一旦延误治疗,肺炎球菌疾病对儿童健康造成的损害有时是不可逆转的。

  曾光说:“肺炎球菌的治疗,关键在预防,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外的儿科专家一致认为,及早给孩子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做好预防工作,帮助宝宝获得对抗肺炎球菌的抗体,是避免患上肺炎球菌疾病的最佳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