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对上海幼升小的初步认识

来源:幼教网 2009-06-23 15:56:48

说两句

  上海重点学校:上海前几年公立重点小学大多都有私立趋势,或者一校两体。目前据说慢慢开始转公立,但顶级小学大多是私立的,因此公开面向全市招生,例如世界外国语小学。各区公认的重点公立小学一般是划片+全区招生。好的小学一般集中在:徐汇,杨浦,黄埔,静安,长宁。偌大的浦东没几所说得上的好学校,因此有条件的浦东新上海人,在孩子入学的时候往往选择杀回浦西。

  入学竞争激烈程度:好的小学一样白热化,能够择校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

  1.学区房(一般2年限制,少数小学有名额限制,也即上一个房主孩子用了这个指标,下一个房主孩子不能入学,但是这种情况极少)。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家大多通过这条途径进入名牌小学。

  2.关系户的条子生。这个还要看关系硬到什么程度。一个以前同事孩子在徐汇逸夫小学,经常有开宝马奔驰的温州客拿着大捆人民币,校长连看都看不上眼。

  3.考试,只要你孩子足够出色,那么就有希望。很多贫民优秀孩子大多通过这条途径进入名牌小学(这些往往是私立的,而且学费一般不贵,价格制定有教委监管)。也因此一些名牌幼儿园特别难进的,因为一些好小学是要看你孩子在哪个幼儿园读书的,例如孩子在徐汇的紫微,宋庆龄基金会幼儿园,那么孩子进入徐汇区顶尖的小学是很有希望的。

  政策透明化程度:上海招生非常透明化

  1.教委:一般2 月到3月,各区教育局网站会公示本年度招生制度,包括:政策,每个学校(公立,私立)的划片范围,公立收费标准,私立收费标准,外地借读,外来务工子女,人才引进等,一切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说实在话,上海政府网站做得真是好,这和上海政府在本地比较强势有关,不像北京这边,上头婆婆太多了。一般私立收费在一学期5000~10000左右,国际学校年学费大约3W~10多万之间,公立学校免费。重点公立小学无公开赞助费之说,但私下的活动费不可知。

  2.学校:学校网站一般在3~4月份会公布本片招生范围及政策,各居委会配合进行摸底。一般重点学校网站做得都很好,每天的课表,午餐菜单,孩子作业都会公布。上海每个公立小学生好像有大约每天5块午餐补助,直接根据人数发放给学校。所以家长一个月交100多伙食费就可以了。

  3.人才引进人员子女:对于持人才引进居住证的孩子享有本地户口孩子同等待遇,学区划片根据房产证或者租赁合同。因此持居住证的孩子反而比户口更方便。上海政策贯彻很好,学校一般不能拒绝这些孩子的入学申请。我的儿子能够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受益于政策。

  4.社会保障:上海本地户口儿童和人才居住证儿童享受社会医保,门诊看病在医院结帐时自动由社会统筹支付50%医药费,家长只需要支付剩下的50%。一般外企承担子女50%门急诊医药费,因此在上海,孩子看病几乎不花钱。

  普通人家的入学选择:

  1.就近入学(大部分人的选择)。

  2.考名牌小学(私立)(能否成功取决于孩子是否足够优秀)。

  3.花钱找关系进入好学校(公立,私立),取决于你有多少米,以及社会关系。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认识,不一定准确,全当给大家一个初步的了解。

  本文由网友“茁茁妈”发表于“e度教育社区”

  原文地址:http://bbs.eduu.com/viewthread.php?tid=186275&extra=&page=6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