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没有关系,如何择校?

来源:幼教网 2009-06-23 15:08:09

说两句

  一些择校体会想和大家分享。此文对如我这样的“三无人员”(没关系,没共建,没大米)的爸爸妈妈可能有用,对于牛爸牛妈们可能作用就不大了,可以绕着走了:)

  是的,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只能考试,公平地说好学校还是留着一个小口子专门收留不错孩子的,只是名额可能比较少,毕竟也是要对教学质量负责。对于我们普通家庭的孩子,要抓住这个有限的机会,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1.优秀孩子是鼓励和培养出来的。

  现在孩子都挺聪明的,个体差异不是那么明显,只是有些孩子外向比较容易受人关注,遇强更强,而有些孩子则属于慢热型的,内向讷言但心里明白。所以要想在20多分钟内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需要家长针对孩子,做一些引导和鼓励,使得孩子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出最好的一面。我的孩子在第一场考试时特别紧张,之后就放松了,因为我对他说,现在已经有地方要我们了,这说明你真的很优秀。进入三里河三小考场之前,我趴在孩子耳边对他说,相信自己最棒,来击个掌吧!这样的鼓励往往会让孩子很快进入良好的状态。

  2.好的学前教育是基础。

  现在小学入学考死的东西越来越少,相反一些应变能力、想像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身体素质逐渐成为考试重点。

  儿子思维训练是从中班开始,里面有很多幼儿趣味奥数启蒙,很不错。拼音,电脑,画画主要靠幼儿园,由于我和他爸爸工作都很忙,因此孩子在家实际上就是放养。儿子能够考上这些学校和优秀的幼儿园教育有关系,他一直在比较好的双语私立幼儿园读书,基础打得还可以。课外除了英语和钢琴,我们没给他报额外的班。英语主要是靠上外教课,由于我和他爸爸发音都不准,所以专门请纯外教,因此儿子发音很地道。

  对于想像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主要是从扩大他知识面出发,以激发和培养他好奇心以及求知欲为主。上海有个哈哈少儿频道,每晚8点我儿子必看一个节目:眼镜大学堂,这个节目专门讲科学知识,绘声绘色,内容非常丰富,儿子很多知识都来自这里。

  还有就是电脑游戏,我们允许他周末玩半个小时游戏,对于游戏当然是有选择的,以策略游戏为主,锻炼孩子运筹帷幄,把握全局的能力,儿子《星际争霸》和《红警》玩的都不错,知道怎么预设方案,懂得预先分析可能的结果,知道分析对手实力及布防,以及如何背后包抄偷袭,进行战略战术分析等等。对于孩子陷入游戏不能自拔的可能做了分析,采取的手段就是“不能堵,要疏导”,每次我们严格控制时间,到点不结束,取消下次时间,因此孩子就是再想玩,到点自己就关机了,慢慢就学会了遵守时间约定。对游戏内容的选择主动权握在大人手里,所以家长占据了主动,能够较好地引导他的兴趣往哪个方向走,优秀的游戏对于孩子想象力提升是功不可没的。

  这次有一个小学考绘画题目,在自由发挥阶段,他画了一只蜈蚣,两只蝎子,一个蜘蛛网,蜘蛛网上好像还困住了一个倒霉蛋,只是后来没时间了,那个倒霉蛋没画上去......相信看到这幅画的老师应该会留意这个有些想象力的孩子。还有一个是考拼图,好几幅拼图混在一起,看哪个孩子拼出来的多,儿子完成了绝大多数,除了最后一块。他告诉我那些拼图似乎很熟悉,凭着感觉大致知道谁和谁挨着。

  还有身体锻炼,所以尽可能让孩子多运动,会一些技能,比如连续拍球,跳绳,轮滑,滑板,游泳等。

  3.家长是孩子强大的支撑

  家长要像推销产品一样推销你的孩子,为你的孩子准备一份好的简历作为敲门砖。篇幅不要太长,一页足够,浓缩精华,让老师读了立马对孩子对家长有个基本了解。我也准备了一份简历,可惜没机会投,但是后来到学校考试填表时,还是起了作用,轻车熟路把孩子特点及家庭情况用简单话语概括出来。学校老师能给孩子机会,一方面取决于孩子,另一方面也是看家长如何。(注:幼升小更多的是对家长的考验,在没有关系的情况下,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鼓励和支持!)

  对于学校的选择,这个坛子里有很多信息,家长要对信息加以甄选和整理,挑选出适合自己孩子的目标学校。我的原则是太牛的学校不选,太注重应试教育的学校不选,同时兼顾小升初的难易程度。因此我以西城月坛为主阵地,海淀只选了二里沟,这是因为这个学校很早就让家长网上报名,这一点比其他海淀学校都开明、大气!

  6月13,14号是最后的机会。12号晚上我确定好学校名单,考试时间安排,行车路线,估算好难易程度,错开大批量人流,以及预计可能的突发事件。第二天,在远在上海的孩爸遥控下带着孩子一家家去考。这里稍微有个小技巧,就是第一场考试最好选择把握大一点的学校,顺利拿下,能极大鼓励孩子的自信心,效果非常明显!

  最后我想说的是,挑选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自己,相信学校会给我们平等的机会!

  本文由网友“茁茁妈”发表于“e度教育社区”

  原文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88695-1-1.html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