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儿童少吃冷饮可预防鼻炎

来源:网络 2009-06-23 14:34:03

说两句

  炎热的夏天终过去,转眼间秋意渐浓。本周六(9月8日)就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白露,这也意味着气温将有所下降,早晚间室外有露水了。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也是告诉人们,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

  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大家难免会在周末到室外走走,感觉一下秋凉。然而,在野外,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路边的花花草草好看,却常惹来鼻炎,有些人本来就有过敏性鼻炎,现在这么一不小心,毛病又犯了。

  秋季都强调补身子,其实过敏性鼻炎的人强调的应该是预防。

  本专题指导医生、健康吧专家团成员

  叶青博士省立医院耳鼻喉科

  杂草丛生的地方得少去

  健康吧专家团成员、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叶青博士说,秋季确实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难熬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如春笋般冒出许多来。

  不少人以为季节性过敏只有在春季变严重,因为春季各种植物和花草都开始萌发,花粉也在空气中飘散。叶大夫说:“但是,也有很多的植物是在夏季和秋季开花的,并且在秋季结子、枯萎的时候,也会散播一些粉末。”

  在北方,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植物是蒿草花粉。而在南方,最近几年,一种能导致过敏的豚草开始多起来。本来这种植物并不是南方本土的,但是也逐渐从境外开始繁衍过来。这种草的花粉,量大,并且随风散播得远,而且过敏性又强,是很多国家很多地区秋季花粉过敏的主要原因。

  另外,现在的空气质量比多年前有所下降,空气里的各种灰尘、污染物都可能对漂浮的花粉表面造成影响,出现变化。有可能原来并不让人过敏的花粉也开始变得能使人过敏。

  叶大夫提醒,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不仅要避免这段时间去野外郊游,植物多的公园、杂草多的水边,也要止步,防止引发病情。

  少吃冰激凌也能避免患鼻炎

  季节性鼻炎在这种季节转换时期表现最明显,特别对夏天刚刚过来的人来说,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比如说吃冷饮,现在大街上有很多人还在吃,可小孩子是不懂得节制的,冷的东西吃多了,原本肠胃功能还不完善的人就容易受到刺激,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孩子吃不好,抵抗力差,自然容易被感冒缠上。”叶大夫说。

  “感冒病菌在鼻腔呆久了,就容易刺激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叶大夫说,一般情况下感冒本身就会伴有急性鼻炎,迁延下来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因此,在初秋冷暖交替比较频繁的时候,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如果感冒治疗好了,鼻子却总是有点不透气,说话有点囔囔的,不要拖着不管,以避免原本没有鼻炎的孩子拖出慢性鼻炎。

  特别是像平时有过敏性眼炎、过敏性皮炎的人,或者父母有过敏反应的,属于过敏性体质的,都要特别注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