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周末,应该给孩子适当的时间休息

来源:幼教网 2009-06-23 14:15:48

说两句

  童年,这个在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里最为宝贵又最为短暂的梦幻时光,总是很大程度地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的童年就象那首校园民歌《童年》里面唱的那样,既美满又幸福,既让人无限向往又仿佛触手可及……

  可是,在当今这个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中,在我们大人的圈子里,可谓是到处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而现在的孩子,其实要承受的压力真的一点都不比大人小。在学校,一天下来要连续上几节不同科目的课,回到家里,还有堆积成山的作业,一到周末,又有各自的补习班、兴趣班。有的家长,好象生怕孩子落后了似的,一口气帮孩子报了几个不同的兴趣班,学完钢琴,要赶着去学画画,学完画画,还要赶着去学跳舞,根本不给孩子喘息的机会。

  现在的大人真的有点自私,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好,在我看来,说到底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孩子会的东西越多,受到越多人的称赞,父母就越开心,越觉得脸上有光,就会更加变本加厉的要孩子学这学那,恨不得自己的孩子一口气就把所有的知识学完,却完全没有理会孩子的感受,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想一想——孩子到底喜不喜欢上这个兴趣班?孩子到底需不需要上补习班?或是孩子适不适合学这门才艺?只是一鼓脑的要孩子学这学那,甚至有的孩子不喜欢学了,还强迫孩子去学。

  你们有没有见过孩子边哭边拉小提琴的。像这样强迫式的教学,效果又如何呢?真正学会的又有多少呢?相信为人父母的心里都很清楚。兴趣班嘛,顾名思义,就是得孩子自己想学了、喜欢学了才行。

  我记得我的童年是经常跟小伙伴一起玩,跳绳、打球、捉迷藏,还会学着自制一些小玩具。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真的是无忧无虑,充满了乐趣。可是,现在的小孩,等他们长大成人了之后,他们对于童年的记忆又是什么呢?家里有的是父母买来的,数也数不清的现成玩具?永远做不完的作业?还是不得不去的各式各样的兴趣班?

  我决不会强迫我的孩子去做她不喜欢做的事,学她不喜欢学的东西。特别是在周末,经过了一周紧张的学习,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放松一下大脑呢?大人们一周只工作五天,周末就可以休息,凭什么要求本来就应该无忧无虑地玩耍的小孩,要一周七天不停的学习呢?有不少的孩子参加的学习班不少,却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这大概跟我们这种填鸭式的教育有关吧。

  每天,强迫孩子吸收大量的知识,却不给他们时间消化,因为今天学习完了,明天,还有新的知识在等着他们呢,哪里有时间去慢慢的消化呀!这就叫“欲速则不达”。

  所以,我个人觉得,周末,应该给孩子适当的时间休息,不在把日程排得满满的,全家人好好地放松一下,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而对于孩子参加兴趣班的问题,最好先通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逐渐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哪方面的天份,再试着从这方面着手培养起孩子的兴趣,尽量引导孩子从这个方面去学习、深化。如果孩子确实没这个兴趣了,也不要一味去追求,因为你的孩子也有可能还有更好的天赋没有被你们所发掘也有可能啊。

  望子成龙是天下每个父母所期望的,这种想法本身并没有错,也完全可以理解。但一定要讲究方法,不能在没有分清楚状况之下就一味地给小孩子灌输各式各样的所谓的“知识”。我们在教育好小孩子的同时也要小心提防“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