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警惕电视对孩子的影响

来源:网络 2009-06-23 11:26:04

说两句

  已有越来越多的专家把媒体某些对孩子的不利影响称为“隐暴力”,他们认为,媒体对孩子的影响并非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的。对此,父母应有清醒的认识。

  问题1:把孩子交给“电视保姆”

  案例:对于上班的可可妈妈来说,最缺的就是时间了。

  虽然她很不愿意把孩子交给“电视保姆”,但她说只有当孩子坐在电视机前时,自己才能做点事情。现实生活中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让她感觉很无奈。

  点评:“电视保姆”是现代生活中最便宜和最有效的保姆。“电视保姆”带孩子,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什么影响?英国电视台曾经发起过争论:如果妈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是否应该生孩子?同样的争论在比利时也发生过,在家照顾孩子是家庭工作还是社会工作:结果是社会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同时又希望孩子被照顾好,是现代人的矛盾,需要父母做痛苦的选择。

  提示: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把电视机和光碟机请出卧室,这时候孩子会缠着父母玩,哭闹几天就会忘记电视。如果没有时间和孩子玩,你可以在开始的时候陪孩子玩,当孩子玩到投入的时候,你就可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其实,有些家务事可以让孩子和你一起做,从而让孩子渐渐学会生活。

  问题2:孩子总模仿广告内容

  案例:4岁的悦悦常常喜欢模仿电视里的广告,有一次对妈妈说:“有斑的妈妈不漂亮!”说完还学着电视里的样去摸妈妈的脸,让妈妈感到很吃惊。悦悦妈妈忧虑地说:“孩子还小,还不能完全判断什么是美。但媒体的力量好像已经把我这个妈妈完全定位了。”

  点评:孩子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其实,这条广告的后半部分还有孩子关心妈妈的积极意义。妈妈不妨扩张这方面的内容,可以这样对孩子说:“这个广告还同时说了小朋友要关心妈妈,你关心妈妈了吗?”

  提示:其实媒体是把双刃剑,父母应根据孩子会模仿的特点,选择一些比较好的公益广告,如孩子给妈妈洗脚等,陪伴孩子一起观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