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家庭教育需要注意的

来源:网络 2009-06-23 11:19:02

说两句

  教育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家长却总希望孩子的成才立竿见影,这种急功近利想法追求的是一种“短视效应”,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例如,男孩子桐,幼时顽皮淘气,学习成绩总是“中不溜”,显得不求上进,他上的高中学校也是个“二流”的。

  然而,上高二后,桐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有的老师甚至还怀疑他考试时是否作弊,怎么有这样大的变化?桐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的一所重点大学。又如,女孩莹,从小聪慧好学;但上初中后,学习成绩下降,并非常自卑,她向父母提出不上普通高中,她要去上一个“明星学校”,因为她热爱艺术。她的父母却拿出她从小儿时获得的许多奖状和证书,不解地向心理医生问:“她的聪明都跑到哪里去了?”而莹说:“我是很普通的女孩,父母却总是要求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活得太累!我要追求自己的理想,有什么错?”

  有些孩子学习成绩、课外培训从小都表现不错,各种奖状、考级、竞赛证书等得了一大摞,令父母感到非常高兴、欣慰,认为自己没有白操心,为孩子智力投资也“值得”。但这往往是短期效应,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不再听从家长摆布,就可能像莹一样,虚幻的光环熄灭了,不再为荣誉所陶醉,反而要重新“寻找自我”。

  不同的家教方式,不同个性的孩子,不同类型的成才模式,各有其利弊,家长要冷静地认识,认真地对待,以便对孩子做出正确的引导。如:

  1.早慧期:在幼儿期和儿童期比其他孩子掌握知识迅速,学习成绩较好;但要区别,是“填鸭式”早期教育强制灌输的结果,还是好奇心、求知欲极强的“自学探索式”学习。

  2.超常型:智力超常,上学跳极容易,可因势利导成才,但要预防心理发育滞后。

  3.特长型:在艺术、文学、体育等方面显示出较好的技能,一般数理化相对差一些。

  4.偏才型:在数理化或文科方面成绩高,并有浓厚的钻研兴趣,应防止某些素质的缺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