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语言胎教 > 正文

父母应重视语言胎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3 07:28:51

说两句

  由于母子一体相连,母亲的声波容易传到胎内。父亲*近母亲的腹部讲话,胎儿也能听到,但效果没有母亲讲话效果好。因此,语言胎教的责任主要落到母亲的身上。母亲必须充满感情地对胎儿讲话或讲故事,发生的声音欢快、明朗、柔和,最好带着笑声,这样容易感染胎儿。向胎儿叙述的事物要是自己熟悉的,能理解的,而且要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讲,就像托儿所里的阿姨对2岁左右的孩子讲话一样。讲话结束时,不要忘记对胎儿说:“你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妈妈讲的故事你都听懂了。”使胎儿具有自信,并喜欢听**的话。

  父母还要给胎儿起个名字。胎儿虽然还没有出生,给他起个名字,可使父母对他更为重视,和他“对话”更为方便。还有,经常叫唤他的名字,能引起他的条件反射,一听到叫他的名字就知道和他讲话了。胎儿出生后,你叫唤他的名字,他会转头寻找声源,感到熟悉,对你亲热。当然,给胎儿起的名字要响亮一些,两个字一样,如:“贝贝”、“灵灵”、“辉辉”,这样容易叫,容易听,也容易记住。当爸爸妈妈轻声叫唤胎儿的名字时,必然会有一种温馨、亲昵的感情荡漾在心中,必然觉得胎儿已经成为你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虽然他还没出生,虽然你还不能见到他,但对他的身心发育和健康生长却是很有益的。

  儿童教育讲究教育内容的形象性和形象美,因为儿童的思维带有很大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对胎儿来说,尤其如此。语言胎教,一定要体现形象性和形象美的要求。

  首先,语言讲解要视觉化。不能对胎儿念画册上的文字解释,而要把每一页的画面细细地讲给胎儿听。例如画册上画着金鱼,你可以对胎儿说:“这种鱼叫金鱼,你看,它有红红的头红红的尾,身上的鱼鳞闪耀金色的光芒。它在水中游起来慢悠悠的,圆圆的眼睛瞪着你,好像在对你说:‘你看,我这个金鱼公主是多么美呀!’”像这样的话,就是把画的内容视觉化了。胎儿虽然不能看到画册上画的形象或外界事物的形象,但母亲用眼看到的东西,胎儿可以用脑“看”到即感受到。母亲看东西时受到的视觉刺激,通过生动的语言描述就视觉化了,胎儿也就能感受到了。

  其次,要将形象与声音同时给胎儿。先在头脑中把所讲的内容形象化,像看到影视的画面一样,然后用动听的声音将头脑中的画面讲给胎儿听。这样的话,就是“画的语言”。例如讲“小猫钓鱼”的故事时,要声情并茂地描绘小猫兴冲冲去钓鱼和后来在河边三心二意的样子,有声有色地讲述河边美丽的花草和翩翩飞舞的蝴蝶,栩栩如生地表现小猫又想抓蝴蝶又想钓鱼的心情,惟妙惟肖地流露小猫最后一条小鱼也没有钓到的懊丧感觉。这样,你就和胎儿一起进入了小猫活动的世界,小猫遇到的种种事物及其个性特点,也就通过形象和声音输入了胎儿的头脑里。

  还要把形象和情感融合起来,创造出情景相生的意境。例如你到公园里散步,一边走一边看,感到轻松愉快,有一种安详、宁静的情绪荡漾在心头。这时,你就用这样的心情把所见所闻讲给胎儿听:儿童乐园里的小朋友们玩得多么高兴呀,他们在笑,他们在跳,他们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小贝贝,你看见了吗?你听到了吗?等你长大了,妈妈带你到这里来和小朋友玩,一起笑,一起跳,胸前也有红领巾飘呀飘。

  在语言胎教时,只有形象、声音、情感三者统一在一起,形象才生动了,母亲才能感到语言胎教的有趣和快乐,胎儿的听觉才能感受到美好的信息,胎儿的心灵才能留下美好的痕迹。

  语言胎教除了父母和胎儿相互交流的功能,还有一个语言学习的功能,使胎儿得到语言启蒙。苏格兰有个女教师说,经过语言胎教后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在学校学英语简直像简单的饭后散步,轻而易举。她的方法是在孕妇腹部绑上收放机,让胎儿听英语录音,每次10分钟,每日3—4次,此外还让胎儿听音乐。7年中她在100多外孕妇身上进行了这种试验,大多数孩子出生后在语言学习时非常顺利,发音很标准。现在,我国出版的有些胎教录音带也可以让胎儿听英语字母和英语歌,未来的妈妈们,是不是也让你的小宝贝在你的肚子里就学习语言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