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也有社交困惑

来源:网络 2009-06-22 21:20:51

说两句

  KK的妈妈这几天觉得,KK似乎在幼儿园里遇到了什么难解的问题。有一天,KK回家时眼睛红红的,显得很不开心。妈妈问她怎么了,KK只说是“和小朋友闹了别扭”。4岁的孩子也可能有烦恼吗?事实上,人都是社会的动物,小朋友也是有烦恼的,在幼儿园或学校的大范围里,则可以被称为“社交困惑”。

  现象实录:

  也许很多家长都没注意到,小孩子也有他们的社交困惑。记者采访发现,他们不但有困惑,而且还挺影响情绪呢。

  困惑一:好朋友也会背叛?

  今年6岁的琳琳在幼儿园里有一个一直非常要好的朋友小佳,两个人经常一起玩,谁带了什么好吃的也一起分享,琳琳有时候不小心摔了,小佳还帮琳琳揉腿呢。可最近,琳琳午睡醒来时却发现自己最喜欢的Hello

  kitty橡皮筋不见了,那可是妈妈去日本时走了好多地方替她买到的,琳琳平时都不很舍得戴呢,这一丢,可让琳琳难过极了。老师帮着琳琳找,也问了其他小朋友,却很久都没找到,结果过了几天老师终于发现,竟然是小佳“偷”拿了琳琳的橡皮筋,藏在了自己的枕头下面。问小佳的时候,小佳只说是“替琳琳保管的”。小孩子的事也许很难说清楚,但这次琳琳真的觉得很纳闷:最好的朋友怎么会拿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呢?

  困惑二:不想去幼儿园

  小新4岁时才上幼儿园,之前一直由家里的奶奶带着。所以小新对于幼儿园的环境特别不适应,还是喜欢家里自由自在的生活。上幼儿园的头几天,小新总是哭鼻子,而老师怎么劝也劝不好,就吓唬小新说:“你再哭就把你扔到楼下去”,还让其他小朋友一起说小新是个“爱哭精”。结果,小新不但没有喜欢上幼儿园,反而对于去幼儿园产生了更大的恐惧和抵触情绪。

  困惑三:被大家“孤立”了

  林小姐来信诉说了自己的烦恼:“我儿子今年5岁,平时很活泼的,无论在家里和幼儿园都跟小朋友很玩得来,可是前几天我看见他自己一个人在幼儿园的健身架旁边发呆,孤零零地看着其他小朋友,没跟他们一起玩。我觉得好奇怪,就问他,结果儿子说某某叫别的小朋友不要跟他玩。唉,这么小的孩子就会这一套了?”

  困惑四:不擅交际怎么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害羞”而困惑,有的小朋友“上厕所都不敢和老师说,平时也是自己一个人躲在一边玩,别的小朋友找他玩也不搭理”。有的小朋友“很怕生,一有叔叔阿姨逗他,他就哭个不停”。有的小朋友明明“很开朗”,却“常常一个人,没人找他玩”。让家长们很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