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铅”对孩子有啥危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2 21:16:08

说两句

  随着人类对铅的开发和利用,环境铅污染日益严重。儿童长期处于铅污染环境,会不断摄入铅,加上儿童肾脏排泄铅较少的特点(约有1/3的铅留在体内),铅会蓄积体内,破坏大脑皮层和海马回,扰乱神经控制系统的情感、记忆和思维活动,久而久之,有相当多的儿童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个性突变,变得任性不讲理,不合群,性格孤僻,稍不顺心就发脾气等。

  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上症状,请不要掉以轻心,应向有关医学专家多做咨询,及早治疗。

  儿童铅含量过高表现为面色发黄、生长迟缓、便秘、腹泻、恶心、呕吐、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原因第一来自环境污染——汽车尾气,是儿童铅中毒的罪魁祸家居装饰品铅污染。

  此外,还有一些塑料制品、厨具以及陶瓷制品的釉彩里也含有铅。第三是劣质玩具和某些学习用品,如彩色蜡笔、油画棒等含铅成分重。长期吸父母的二手烟,也会引起儿童铅中毒。

  铅中毒按血铅水平分为五级(国际标准):I级:血铅<100微克/升;II级:血铅100微克/升~199微克/升;III级:血铅200微克/升~440微克/升;IV级:血铅450微克/升~699微克/升;V级:血铅≥700微克/升。国际血铅诊断标准为≥100微克/升为铅中毒,而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血铅<60微克/升为相对安全。专家指出,Ⅰ到Ⅲ级血铅水平的患儿,即血铅小于450微克/升,应采取非药物驱铅,家长应多给孩子讲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识,培养孩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良好习惯,不要啃咬玩具和学习用品,不将异物放入口中;经常给孩子清洗玩具,尽量少带孩子到铅污染严重的道路、工厂附近玩耍;同时少给孩子吃含铅食品,如爆米花、皮蛋(松花蛋)、铅质焊锡罐头食品、水果皮(受农药污染)等;使用一些具有排铅功能的食品,按照排铅效果的优劣,依次是海参、海带、海蜇、紫菜、麦皮、乌龙茶、刺梨、猕猴桃、臭豆腐、黑枣等。采用上述措施后,通常两三个月后儿童的血铅水平可明显下降。

  排铅药该不该给孩子吃?

  药店药师在遇到来咨询如何为孩子排铅的顾客时,要向其讲解清楚,利用药物排铅时,一定要谨慎。

  专家特别指出:不要盲目使用药物排铅,这是因为排铅药物具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还会排出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甚至会出现严重低钙,导致儿童惊厥甚至死亡;儿童服用排铅药后还会出现呕吐、脱发,甚至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所以儿童铅中毒一般采用非药物治疗。事实上,一般的儿童铅中毒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没有必要非得大量服用排铅药,那样有百害而无一利,反而会给孩子身体造成危害。另外,家长每年应定期带孩子到正规的专业门诊去检测一次血铅,一旦发现血铅超标要早诊断、早治疗。

  儿童忌接触化学合成物质

  喷漆、染料、色素等一类“含氯碳化氢溶剂”,易使儿童患血癌。儿童通过呼吸或是沾上溶剂的衣物上,摄入了这种致癌因子,因其代谢能力较弱,不能分解这些物质,它们就沉积在体内作祟。杀虫剂或焚香也会造成类似恶果。这些物质与淋巴瘤的形成有关,而淋巴瘤更是一种与血癌相关的肿瘤。因此,儿童切忌接触各类化学合成物质,家庭刷漆,室内装璜,应尽量让气味消失后再让儿童接触,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儿童忌咬铅笔

  不少学龄儿童有咬铅笔的习惯,父母对此习以为常不加以阻止,长此以往,会对儿童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是因为铅笔外面涂有一层彩色塑料,而彩色塑料中含铅量非常高。铅是有毒物质,儿童对铅毒特别敏感,含咬铅笔时间久了会引起铅中毒,轻则影响智力发育,重则引起行为失常。另外,铅笔本身非常不干净,带有不少细菌,常咬铅笔容易使人生病,同时还会造成牙齿歪斜。因此,儿童忌咬铅笔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