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出疹啦!如何处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2 20:47:24

说两句

  麻疹俗称“出疹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很强,在麻疹疫苗应用之前常呈流行发病。多见于7个月至5岁小儿。冬春季节发病率高。没有免疫力的小儿,接触麻疹患者后,约一周左右开始发病。先有高热,一般持续在华氏40度以上,高热不退,同时眼睛充血,畏光,伴有流泪,咳嗽及打喷嚏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高热三天后,在口腔内侧的黏膜上可见“麻疹黏膜斑”,这是麻疹最早,最可靠的特征。此黏膜斑出现后的第二天,小儿全身便出现皮疹,皮疹起初是分散的细小淡红色的斑丘疹,逐渐增多呈鲜红色。先在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面部,颈部,躯干,四肢,最后到手掌脚底。

  麻疹患儿的病程经过多数孩子较顺利,前后经10天左右,孩子无其他并发症的话,一般没有危险,家长不要慌张,按医生嘱咐在家对病儿进行细致护理,可顺利恢复健康。需要时家长可以请负责本地段的保健人员到家里来访视,指导治疗与护理。不要带孩子到处去看病,这样万一着凉,疹子出不透,就容易发生并发症或再感染上其他疾病。同时也会把麻疹传给别人。

  小儿麻疹的护理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1,由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如果孩子得了麻疹应在家中隔离,隔离时间最少为5天,如果出现并发症的话隔离时间更要长。

  2,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居室通风透气。由于麻疹病毒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会丧失致病力,因此,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其他人接触患儿后,最好在户外通风透气独自逗留20分钟以上,这样就不会传染他人。病儿的衣服,被子,玩具等在室外晒1-2小时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3,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刚才我们强调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透气,但要将窗帘拉上,避免穿堂风直接吹到病儿身上;同时要避免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如果灯泡光线太强烈的话最好用灯罩罩住。

  4,给患儿穿衣服和盖被子要适当。穿衣服或盖被子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5,食物给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环,使皮疹容易发透。疹子消退,进入恢复期,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要“忌口”。

  6,注意病儿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的清洁。麻疹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但使皮肤出疹子,同时还使眼结膜,口腔,鼻腔黏膜产生分沁物,这些分沁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如不及时清洗,分沁物长时间地刺激皮肤黏膜,使这些部位的抵抗力下降,给病毒继续入侵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做好病儿皮肤黏膜的清洁卫生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对于麻诊的预防,主要是接种麻诊疫苗,要在小儿出生6个月以后,未出过麻诊时接种,注射一次,可免疫3-4年。自从小儿普遍采用麻疹疫苗预防接种以来,城市小儿麻疹发病明显减少,但在学龄期或青年期往往出现了较多病例,这就需要在适当的年龄阶段进行再免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