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安慰患上黄昏焦虑症的宝宝

来源:网络 2009-06-22 19:40:48

说两句

  对你的宝贝来说,傍晚时分是不是最难熬的时刻?他会无缘无故地又哭又闹,焦躁不安。是生了病,还是屋里的温度不合适?来让我们帮你找出他焦虑的原因,以及抚慰他的办法。

  毛毛是个很乖的孩子――一天当中有22个小时都是如此。可是,突然有一天,毛毛望着窗外渐渐昏暗的天空,忽然哇哇大哭。从此以后,用毛毛妈妈的话来形容,“每天下午她都像是着了魔一般,哭闹个不停。”

  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表明,孩子会在下午4点至6点期间表现得极为焦虑。但是孩子的父母和儿科专家却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

  安慰患上黄昏焦虑症的宝宝

  3个月:疲劳,难以入睡

  为什么黄昏时分对婴儿来说是如此难熬,饱受煎熬――尤其是那些出生仅3个月的孩子?原因很简单,他们累了。儿科专家认为,与普通人一样,婴儿到了傍晚也会感到精神疲惫。但是,婴儿的神经系统还未发育成熟,因此他们无法自己缓解压力。专家指出,出生后的头3个月里,婴儿的大脑还无法调节自己的行为,例如迅速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从压力中解脱出来。此外,婴儿分泌的褪黑素非常少,而这种化学物质则有助于我们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这也就是说,3个月大的婴儿还没有区别白天和黑夜的能力,或者说这么大的婴儿没办法连续睡眠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傍晚这个时间段是婴儿最不容易放松的时刻。有研究表明,婴儿的体温在下午会达到顶峰,他们会因此而难以入睡。这样一来,婴儿在下午就会感到非常疲惫。睡眠对于小婴儿来说,是消除疲惫、恢复体力最有效的办法。但是,最疲惫的时候却无法入睡,越发让他们烦躁不安。

  简单易行的安抚方法

  以下这些技巧可以帮助孩子减轻午后的焦虑,更加平静地度过一天。

  使用襁褓包

  如果包裹的合适,1~4个月的婴儿很容易平静下来。因为这种感觉可以让他们回想起在妈妈子宫内的感受。由于行为受到限制,孩子就不容易弄痛自己,不会让自己感到很累。这样一来孩子哭闹的次数就会明显减少。

  调整作息时间

  如果孩子总是在下午4点左右表现出焦躁不安,你可以试着调整他的午睡时间,或者增加睡眠次数。另外,你应该想到孩子的焦躁情绪也有可能是饥饿所致。你可以先给他喂些奶。如果他已经能够吃固体食物了,你也可以给他喂些零食。

  营造气氛

  千万不要低估了有节律的晃动和甜美的音乐对孩子紧张情绪的抚慰作用。你可以为孩子放一支动听的音乐,同时把他放在童车里摇晃,或是开车带他去兜兜风。

  6~7个月:疲劳,不愿入睡

  当孩子4个月时,他对日落的不适会逐渐消失。身体中分泌的褪黑素增加,大脑发育逐渐趋于成熟,他可以轻松地把注意力由一件事转向另一件事。也就是说,孩子可以自娱自乐,而且可以很快调整自己的情绪。焦虑的情绪会暂时消失。

  尽管孩子在4~6个月期间,表现得比较平静,但他们仍然不会完全放松:当他们长到6~7个月大时,他们会遇到新的问题从而导致午后焦虑再次出现。专家指出,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好奇心非常强,他们对任何新事物都感到兴奋不已,因此他们往往不愿睡觉休息,结果就会变得非常疲劳。

  10个月:疲劳,活泼好动

  10个月大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匍匐前进和爬行,这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有了更多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事物。活泼好动是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但是,活泼好动的孩子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最容易感到疲劳。这使他们午后的情绪更加焦躁,因为此时他们的身体已经感到疲倦,但好奇心仍然驱使他们去尝试各种新事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