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不吃糖为啥也蛀牙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9:14:14

说两句

  我国最近一次的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5岁组儿童乳牙的患龋率高达90%左右。龋齿,俗称烂牙、蛀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家长觉得很费解:儿童患龋率怎么会这么高?自己挺重视孩子口腔卫生的,为什么孩子还是难逃一"劫"?

  家长疑问一

  少吃糖就能预防龋齿吗?

  龋齿的发生与食物尤其是糖关系密切,这点没错。问题是,很多家长只想到了限制孩子吃糖、巧克力等,却忘记了防范儿童食物中其他种类丰富的"糖"。

  我们知道,儿童饮食多为软质食物,如奶粉、蛋糕、饼干以及某些膨化类食品。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黏稠性强、含糖量高,容易滞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酸,成为龋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家长得留意防止各类糖分在孩子口中的滞留。

  ●对人工喂养的婴儿,家长应当在每次喂完奶后,给孩子喂点清水,以清洁一下口腔。因为孩子小,不能刷牙,家长可以用纱布或棉签对孩子刚长出的牙进行清洁保护。

  ●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含着奶嘴睡觉的坏习惯。婴幼儿含着奶嘴时,奶嘴贴附于其上颌乳前牙(俗称门牙),而奶瓶内多为牛奶、砂糖、果汁等易产酸、发酵的食物,门牙将很快被龋坏,且很快发展成大面积龋齿或残根。临床上经常碰到的门牙基本全烂光了的孩子,大多是这类"奶瓶宝宝"。

  ●当孩子可以进食米饭时,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产生蛀牙。

  家长疑问二

  限制孩子吃糖是防止龋齿的必要措施吗?

  临床出诊时,经常会有家长要求我以医生的身份,告诉孩子不能吃糖。想来这些家长平时的"限糖令",遭到了孩子的种种抵抗。我说:哪个孩子不喜欢吃糖?

  爱吃糖是孩子的天性,家长没有必要去强行扼杀。关键是要让孩子少吃,而且吃起糖来要讲点"技巧":

  ●少吃油腻的甜食,少吃饼干,这些食物易滞留于牙面,增加糖分侵蚀的机会。

  ●研究发现,餐间食糖比就餐时食糖更易引起蛀牙,因此两餐之间少吃甜的零食。

  ●吃完糖或甜食后,要漱口、刷牙。

  ●教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的纤维成分能帮助清洁牙面、减少蛀牙,同时又能增强孩子的咀嚼功能,有利于孩子颌骨的发育。

  家长疑问三

  孩子每天刷牙,牙齿就不会蛀了吗?

  很多生蛀牙的孩子都每天刷牙,但他们刷牙的质量有问题。

  ●是不是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有些家长只督促孩子晨起刷牙,晚上临睡前的"功课"却由于种种原因省略了。其实,保持长时间睡眠状态下的口腔清洁,对防龋病来说更重要。

  ●孩子是否做到每个牙、每个牙面都认认真真地刷到了?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监督孩子刷牙的时间(约3分钟),不能由着孩子随便刷两下就完事。

  ●较小的儿童缺乏自制力,家长要参与孩子的刷牙活动,必要时帮他完成刷牙,保证质量。

  家长疑问四

  烂了牙的孩子不肯治的话,是否可以等他自然换新牙?

  家长一定要说服这些孩子去医院看牙,不能等待观望。那种"乳牙反正要替换的,因此不治也不要紧"的想法是错误、过时的,一定要彻底纠正过来。

  乳牙烂了,可不单单是会影响孩子的容貌,更重要的是龋齿产生的疼痛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会影响恒牙的替换。同时,乳牙患龋,咀嚼功能必然降低,会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儿童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都将受到影响。

  现在的牙科治疗较以前有很大的改观,在儿童蛀牙的治疗过程中,首先基本能保证孩子没有疼痛的感觉,尤其是在专业的口腔医院、拥有儿童口腔医师资格和懂得幼儿心理的牙医那里,孩子的治牙过程会很顺利。

  如果蛀牙早期不积极治疗,而等到孩子牙齿基本全烂光了才来治,这时大多要进行较复杂的根管治疗(俗称抽牙神经治疗),更有的因无法保留而只能拔除,孩子的痛苦必然会增加。希望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每3~6个月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去检查,进行必要的预防和及早的龋病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