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生活中易出现的坏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9:08:03

说两句

  宝宝该到睡觉时间,怎么哄就是不睡,甚至哭闹;正餐不吃爱吃零食;怎么纠正就是改不掉吸奶嘴、吸手指头的习惯;玩具总是丢满地,不会爱惜……孩子生活上,这些看似不太严重的行为,如果不适当纠正,可能影响到孩子未来人格发展。

  婴幼儿时期,孩子的模仿力极强,不管是大人、同伴、喜爱的玩偶或是电视节目,孩子很容易被其所吸引,进而模仿。生活中孩子有些不当的行为习惯,大部分是受到周围人的态度和行为习惯所影响,特别是父母亲。这些看似不太严重的行为,却造成家长和孩子间相处困难,甚至对孩子未来性格的养成造成困扰。

  宝宝这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如不趁孩子还小时纠正,将可能影响他未来人格发展。父母在帮助幼儿改正坏习惯时,要先了解幼儿这些行为习惯背后真正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方、寻求解决方法,让孩子能逐渐远离这些不良习惯,使家长和孩子间的相处能更加的顺利。

  由模仿养成习惯

  常可以听到一些家长在谈论,为什么别人的宝宝都会乖乖吃饭、睡觉、收拾玩具……可是我的宝宝怎么教都教不好,总是要弄到破口大骂、生气,才可以解决。

  成长中的幼儿,在生活中常会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和习惯是很普遍的。根据调查发现,一般幼儿容易出现的坏习惯,除了由模仿而来外,绝大部分还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如大人睡眠时间晚、吃饭时间不固定或边吃边看电视、用完东西随手放置等。婴幼儿时期孩子的模仿力极强,大人的一言一行容易为孩子所吸引、模仿,进而造成一些习惯的养成。

  幼儿易出现的坏习惯

  在此列出一般幼儿容易出现的坏习惯和行为、形成原因、对幼儿人格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解决的方法,提供父母在育儿时参考。

  ★不良的睡眠习惯

  种类:半夜惊醒哭泣、睡觉前和醒时哭闹不休、要大人陪才肯入睡、拒绝睡觉

  原因:

  ⒈生病,如发烧、腹痛所引起的睡眠障碍。

  ⒉房间环境不佳,如太冷、太热或太亮导致孩子哭醒。

  ⒊对睡眠产生恐惧。

  ⒋睡前活动太激烈或吃太多东西。

  ⒌午睡睡太多。

  ⒍家长本身有晚睡习惯,也造成孩子睡眠时间不固定。

  对孩子人格影响:

  ⒈拖延、不守时

  ⒉精神不佳、情绪不稳定、爱闹脾气

  ⒊依赖心、没安全感

  解决方法:

  ⒈睡前做一次检查,可摸摸孩子额头、手脚、尿布,确定孩子身体状况。

  ⒉改善房内环境,夏季房间内,一般维持在25℃~27℃,在睡前就调节好室温。平日保持房内空气畅通,不要盖太厚被子或穿过多衣物睡觉。

  ⒊如果怕黑,可在房里留一盏灯,将孩子抱在怀中,陪孩子入睡,培养愉快情绪。

  ⒋睡前避免活动量大的兴奋游戏,不说可怕的故事,情绪平稳有助于入睡。

  ⒌睡前不吃油腻、难消化食物。父母由于工作关系,有吃宵夜的习惯,也间接养成孩子吃宵夜。饱餐之后不但难以入眠,胃部刚接纳食物,促使血液集中至胃部,此时入睡不仅食物尚未消化,更容易使幼儿发生腹部不适情形。

  ⒍营造愉快的睡眠气氛,如在旁边说故事给孩子听、播放轻柔音乐、调整灯光等。

  ⒎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让大人生活影响孩子。

  ⒏亲吻孩子脸颊,让孩子感觉妈妈的爱,愉快地入睡。种类:不想吃饭、吃饭吃得很少、不肯自己吃饭、边吃边玩、吃饭时间很长、吃得满桌都是……

  ★不良的进食习惯

  原因:

  ⒈孩子本身体质关系,本来食量就很小。

  ⒉家中常准备一些饼干、糖果、饮料、蛋糕等食物,只要孩子肚子饿就立刻给他吃,到了正餐自然就吃得少了。

  ⒊身体不舒服,如发烧、泻肚子、肚子痛、牙痛……所以不想吃饭。

  ⒋想引起父母注意,故意产生反抗心理。

  ⒌白天活动量不够,体力没地方可发泄,食欲自然不好,吃的也就少。

  ⒍模仿父母进食习惯,如父母爱吃零食、吃饭慢吞吞、用餐不正常等。

  ⒎菜式变化少,孩子没有食欲。

  对孩子人格影响:

  敷衍、不专心

  解决方法:

  ⒈体型小的孩子,食量就小,勿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较。只要孩子体重发育按正常标准增长、身体健康,都是没关系的。

  ⒉改变在家中摆放零食的习惯,及在餐前对零食加以控制。孩子没零食吃,自然在正餐时就会食欲大开。

  ⒊察看孩子是否身体不适影响食欲,给予适当治疗,并依照医生指导给予适当食物。

  ⒋孩子自一岁到三岁,反抗心较强,对于孩子的反抗行为,父母不必太担心孩子暂时不想吃饭的情况,也不要急着要求进食,以免养成孩子以此方式要挟父母的不良习惯。

  ⒌白天父母不妨抽空带孩子去做些户外活动,如滑滑梯、跑步、捉迷藏等一些游戏,让孩子消耗过剩体力,就会想要多吃食物了。

  ⒍父母的行为、举止习惯会影响孩子,做孩子好榜样,才能改正不良进食习惯。

  ⒎多变化各种不同菜式,让孩子觉得新鲜、有趣,促进食欲。

  ⒏营造良好的吃饭气氛,让吃饭成为一种美丽的期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