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宝宝皮肤黑,应对“诊”下“药”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8:55:11

说两句

  很多家里有个“黑”宝宝的人都有这样的疑惑:爸爸妈妈皮肤都不黑,为什么宝宝的皮肤却总是白不起来呢?专家提醒,家长们不要过分担心,要看宝宝的“黑”法,对“症”下“药”。

  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晓雁指出,引起宝宝皮肤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遗传因素,另一个是后天因素,具体包括营养是否均衡,防晒是否做到位,日常护肤做得对不对。

  夏天清洁冬日滋润

  要想宝宝白起来,刘晓雁建议,在营养方面,家长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透明质酸(人体真皮层的一种成分,能增强皮肤弹性和锁水能力)的食物,比如肉类,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能对宝宝皮肤起到滋润的作用,使皮肤变得有光泽。另外,不要让宝宝过度晒太阳。虽然晒太阳有利于宝宝的骨骼生长和增强抵抗力,但是如果过度暴露在阳光下,光老化性和光毒性的共同作用会让宝宝皮肤色素增多,变得又粗又暗。

  妈妈们喜欢用各种各样的护肤品来呵护宝宝的皮肤,但是刘主任提醒家长,盲目地使用增白护肤品可能会适得其反。其实,宝宝护肤遵循十二个字“秘诀”即可:夏天保持清洁,冬天注意滋润。

  湿疹可能会让宝宝变黑

  针对部分家长有关“宝宝曾经得过湿疹,是因为涂抹过药膏皮肤才变黑?”的疑问,刘晓雁表示,皮肤炎症本身就会使患处色素发生一些改变,变白或者变黑。另外,不恰当用药也可能使宝宝皮肤变黑。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得了湿疹就自行去买药为孩子涂抹,很可能涂抹不当。刘主任强调,宝宝如果得了湿疹需要涂药,一定要遵循局部、短期、间断涂抹的原则,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黑”中带“黄”乃营养过度所致

  皮肤除了黑还有些黄,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由疾病引起的黄疸,这时除了皮肤黄以外,宝宝的巩膜(黑眼球周围)也会发黄;另外一个就是营养过度,因为平时过度补充胡萝卜素(比如总吃南瓜,胡萝卜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而引发的胡萝卜素沉着症,孩子的鼻头,手心也会发黄,但是眼睛并不黄。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当减少宝宝对于此类食物的摄入,经过一段时间的新陈代谢,宝宝就能恢复健康状态了。

  面对自家的“黑”宝宝,一定要做个心明眼亮的家长。不同的“黑”法原因也不同。如果呈现的是局部块状黑,可能与用药不当有关,均匀的黑可能因为晒太阳过多,如果皮肤又黑又粗,家长就要注意宝宝的营养。另外,刘主任提醒,冬天天气本身干燥寒冷,宝宝皮肤可能会变得暗、粗,平时注意护理,天气转暖后皮肤自然会改善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