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关注学龄期儿童的饮食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8:37:48

说两句

  学龄期儿童身体正处在人生第二次生长发育加段,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是营养,关系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的效果,某些营养素的能量失衡还会影响到今后的健康。

  供给少年儿童合理饮食须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生理特点:

  6~12岁儿童处于小学和进入初中阶段,幼儿园进入小学的儿童,以游戏为主的生活环境,正处在成长期。进入小学后,变为以学习为主的生活环境,主要是坐在教室听课。入学第一年的小学生体重往往有所下降,这一段,需要增加休息,更重要的是在营养方面要得到保证,而进入青春发育期(女10―12岁,男12―14岁)的少年身高长发育又形成一个突增期,在高峰前形成生长加速期,高峰后形成生长缓慢期;第二次生长加速期是决定儿童身高的关键时期,促进生长发育重要因素是营养供给量要充足,失去这个重要时期以后身高就很难再增高了。

  2.饮食要注意:

  儿童肝脏中储存的糖原不多。又由于儿童活泼好动,所以容易饥饿,应适当增加进数餐次,应在三餐之外,增加一次,目前中小学生早餐质量不够,热量不足,而上午学习又紧张。因此鼓励中小学开展上午第二节课后进行课间加餐项目,量不必多,而在于质好,以补充热量和其它营养素。

  3.针对当前儿童少年中存在的饮食营养供给问题,如三餐分配不合理,早餐过少;蛋白质量不足,而且动物性食品少,钙质不足,维生素C、B,、B2不足,引发缺铁性贫血等。

  4.应了解少年的心理,引导少年儿童对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进入后期的儿童,开始产生独立的心理,比较任性。受外界影响,有的女生希望苗条,而盲目减肥、挑食、少食等,导致营养不良,影响身心发育。

  5.饮食调配上要合理搭配主副食,注意营养平衡、多样化,在色、香、味、形方面下功夫,增加食欲。

  6.对儿童少年的营养要保证能维持其生长发育的需要,但也不必过多,过多也将会影响到日后健康,如果从小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将是造成成年后冠心病的隐患,所以从少儿时期起就要调整饮食,脂肪类所占热量不要超过30%,其中1/2以上为植物性脂肪,少吃肥肉和猪油,少吃甜食,多吃豆制品、牛奶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