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危险食物-调味品排行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8:33:00

说两句

  对于婴幼儿来讲,有些食物对健康是有益的,反之,有些食物是有害的,例如某些调味食品。

  TOP1:食盐

  儿童食盐过多,成年后就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胃癌等疾病。

  高盐饮食的儿童易患哪些病呢?

  1.心血管疾病:儿童食盐过多,无法自行排泄的钠会滞留在体液中,促使血量增加,导致血压增高,很可能发生高血压甚至中风;过咸食物还会加重心脏负担,也可引起水肿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摄入盐分过多,还会导致体内的钾从尿中排出。

  钾丢失过多,对心脏功能会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引起心衰而死亡。

  2.上呼吸道感染:高盐饮食可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还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呼吸道的繁殖;同时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以上这些因素都会使上呼吸道黏膜抵抗疾病侵袭的作用减弱,加上孩子的免疫能力比成人低,吃盐多了,就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3.缺锌: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锌,影响孩子智力的发育,还会造成孩子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儿童的饮食习惯可塑性极大,为了保证他们健康成长,家长要以身作则,低盐饮食,使孩子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好习惯。一般而言,1~6岁的幼儿,食盐量不要超过每日4克,不给或尽量少给小孩子买煎炸的快餐食品。

  TOP2:糖精

  大量食用糖精会引起血液、心脏、肺、末梢神经疾病,损害胃、肾、胆、膀胱等脏器。

  白糖

  白糖是典型的酸性食品,如果饭前多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害处尤其显著。因为,糖分在体内过剩,会使血糖上升,感到腹满胀饱。长期大量食用白糖会引起肝功能障碍。如果孩子吃白糖过多,不仅容易发胖,而且糖汁留在牙缝里,容易造成龋齿。长期过量地食用白糖,易使孩子形成酸性体质和酸性脑,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因此,为了保护孩子的智力,尽量少让孩子吃白糖以及用白糖制作的糕点饮料等。

  慎选甜味剂食品

  鉴于食品和饮料中的甜味剂滥用的现状,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和饮料时,一定要“火眼金睛”看准了,谨慎购买和食用添加了糖精等化学合成甜味剂的食品。

  按照有关规定,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的内容有: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如果产品中添加有甜味剂,则标签上配料表一栏中应明确标注甜味剂的具体名称。消费者在购买食品饮料时,要仔细看清标签内容,对饮料所含的成分、容量、价格等心中有数,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广大消费者应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多食用天然糖,尽量选择不含糖精的食品,购买有良好信誉的商品;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应教育孩子,不要买校园周边的“三无”零食和饮料;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食用含有各类人工合成甜味剂的食品。

  Top3:酱油

  一些家长在小儿刚会吃些杂食的时候,常在其食物,如蛋羹、菜弱等中加酱油调味,认为这样会使孩子吃起饭来更有滋味,其实这样做是有害的。

  原因如下:

  (1)酱油是发酵食物,其中含有很多微生物,有些微生物能引起人的肠胃不各大军区中腹泻等。大人的胃酸一般是能控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的,而小儿的胃酸分泌很弱,各种酶体分泌功能也差,不能有效地抑制某微生物在体内产生不良作用;加上小儿肠吸收功能非常强,可将许多大分子物吸收进血液,其中包括有害微生物,易引起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肾炎、皮肤病等,也可导致肠道疾病,如患腹泻,痢疾等。

  (2)嗜咸是导致成年人心脑血管及循环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少吃咸食,并让孩子从小养成淡的习惯和爱好,是绝对必要的,而不必以大人自己的习惯来嗜好给孩子添这加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