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感冒宝宝的护理指南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8:19:51

说两句

  乐乐又一次患了感冒,这让本来就虚弱的乐乐更加的萎靡不振,是什么让感冒成为乐乐的影子呢?为什么乐乐无法摆脱冬感冒的困扰呢?

  春季,宝宝感冒十分普遍,并且多是由病毒引起。宝宝感冒时经常伴随流鼻涕、鼻子堵塞、咳嗽、嗓子疼、疲倦、没有食欲、发热;宝宝也会出现食欲下降、呕吐等。宝宝的痛苦会让妈妈非常心疼,其实,妈妈只需要做好护理,完全可以让宝宝远离感冒。

  ◆起居

  感冒后,宝宝在起居室内的时间通常会大大增加,健康的起居环境,对护理感冒宝宝尤为重要。

  1.改善通风

  宝宝感冒了,就把门窗紧闭,生怕宝宝再着凉,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在好天气时,要开窗改善一下室内空气,让宝宝经常沐浴在新鲜的空气中,才更利于宝宝康复。妈妈也可以在房间中安装换气扇,这样即使不开窗,宝宝也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2.避免干燥

  干燥的环境使呼吸道粘膜容易受损、过度潮湿则利于病菌滋生。宝宝的房间湿度要适宜。妈妈除了在地面喷洒水外,也可以利用空气加湿器改变室内湿度,房间湿度要控制在50%左右。

  3.良好睡眠

  优质睡眠能既能够帮助感冒宝宝尽快战胜病魔,也能极大地提升宝宝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宝宝在睡眠时不要穿得太紧,太紧很容易造成宝宝身体紧张;被不能盖得太厚,太厚很容易使宝宝出汗,引发感冒症状。

  4.勿受风寒

  宝宝的睡床最好不用正对窗口或门口,因为宝宝已经感冒了,机体抵抗力相对较低,很容易受风而引发其他症状。;如果不可避免地使宝宝睡在通风口,可以在宝宝睡床上加一个具有防护作用的帘子。

  5.防止传染

  已经感冒的宝宝需要静养,并适当与人群隔离,妈妈不要带宝宝到那些人群密集的地区,应多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让宝宝感觉舒适,也避免二次感染其他疾病。当有其他家人患感冒时,即使宝宝已经感冒了,也要使病者尽量少接触宝宝,以免加重宝宝病情。

  ◆穿衣

  通常来讲,冬季给感冒宝宝穿衣,妈妈需要掌握内外有别、灵活机动的原则。

  1.睡眠穿衣

  感冒宝宝在睡眠的时候对贴身的衣物要求很高,宝宝睡衣以比较宽松、舒适的棉质衣服最为适宜。棉质衣服柔软,不会伤害宝宝稚嫩的肌肤;宽松的棉质衣服可使宝宝在睡眠时身体得到充分的舒展,不会产生紧身等不良反应。最重要的是,棉质衣服有很好的保温作用,可以有效避免宝宝再次着凉。

  2.室内穿衣

  感冒宝宝在室内活动时不要穿过厚的衣物,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宽松、保暖效果很好的棉服。宝宝穿衣过厚不利宝宝活动,容易使宝宝出汗,增加了宝宝患病的几率。宝宝在室内时贴身可以穿一件贴身的棉内衣,外面套一件棉背心即可。

  3.外出穿衣

  感冒宝宝在外出时穿衣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暖性,妈妈可以通过天气感受简单判断宝宝需要的穿衣程度。如果妈妈出门时感觉天气寒冷,可以在宝宝室内穿衣的基础上加一件比较厚实的棉外套,如果感觉正常,宝宝只需要加一件稍薄一点的棉外套即可。同时妈妈还需要注意外出时间,如果时间过久,妈妈还需要另外给宝宝准备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外出时,妈妈可以准备好一薄一厚两件外套,根据天气情况随时为宝宝添加。

  4.运动穿衣

  感冒宝宝运动时穿衣要以轻便、保暖、透气性好的运动衣物为主。宝宝运动时体温会上升,透气性好的运动衣物可以及时的散发宝宝身体的热量;宝宝运动时会有大量的活动,轻便的运动衣物不会阻碍宝宝的动作,减少宝宝因为衣物而绊倒或摔倒。妈妈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办法判断宝宝运动穿衣是否适合。宝宝自由玩耍10分钟后,如果面色红润,贴身衣服是温热的,说明宝宝穿衣正好;如果面唇色红,贴身衣服潮湿,说明宝宝穿衣多了,需要适当的减少;如果面色失去红润,贴身衣服是凉冰冰的,则说明宝宝穿衣太少,要立即增加。

  5.灵活穿衣

  冬季早、中、晚天气变化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妈妈要根据早、中、晚气温变化灵活改变宝宝穿衣厚度。早晨气温很低,妈妈可以穿得厚一点;中午气温会有一定的回升,妈妈可以给宝宝换一件薄一点的外套;晚间气温又会急剧的下降,妈妈要给宝宝及时换上厚棉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