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防护能力?

来源:大河健康报 2009-06-22 18:08:43

说两句

  对于社会中发生的偷孩子事件,给了我们的家长很大的警示:除了要教会孩子要善良、诚实、懂礼貌,更要--提高宝宝自我防护力!

  儿童对危险具有一种天生的感知能力,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极差。

  “千般爱护,莫过自护。”如何让涉世未深的幼儿学会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躲避可能受到的侵害,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这是每一个家长急需补上的一课。

  面对手无寸铁、善良无辜的孩子,我们除了呼吁相关部门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外,作为家长,如果能提前教给孩子一些必要的自我防护知识,就可以让孩子冷静面对侵害、机智保护自己。我们看看专家设计的几种常见的情境,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进行自我防护。

  情境一:陌生人递给幼儿一瓶饮料。(饮料只是一个代表,它可以泛指一切可以诱惑孩子的物品,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些东西骗取孩子的信任。)

  自护技巧:告诉孩子,不认识的人给的东西不能拿。有时孩子会禁不住美味或玩具的诱惑,在陌生人的劝说下接受这些东西,告诉孩子这样做可能受到的侵害。

  专家点评:与人交往中的自我防护技巧是最难把握的,因为人有智慧,孩子往往比较听话地遵守一些固定规则,但他们不会应对种种变化。可以让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陌生人给的东西,一定要经过父母的手,再递给孩子。这样,父母就成了把关的人。

  情境二:在不认识的地方,与家长失散,找不到家长,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自护技巧:让孩子熟记“家庭号码”,包括父母的姓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小区名、门牌号)或工作单位等一些有助于联系家人的信息。

  专家点评:必须让孩子知道一些必要的“家庭号码”。告诉孩子,找不到家长时,哇哇大哭不解决任何问题,“家庭号码”可以帮他们找到家。要让孩子知道,碰到可以信任的大人(比如警察)后,把这些告诉他们,这些可以信赖的人可以很快帮他找到家人。

  情境三:受到一些大孩子或陌生的大人玩弄、欺负甚至一些心理变态者的猥亵。

  自护技巧:教会孩子大胆地说“你没有权利欺负我”、“别碰我”,用模拟场景实地训练几次,让孩子大声喊出来。要让孩子知道他是不可侵犯的,要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尊严。

  专家点评:传统教育往往给孩子灌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道理,但我们不能让孩子一味忍让,这会助长对方的气焰。告诉孩子通过合理的方式,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碰到这些情况,孩子可以通过挣脱、哭、闹作为一种反抗,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勇敢地说出“别碰我!”,能说出这样的话,表明孩子有足够强的“心灵力”。

  “心灵力”约等于“智慧”,它是通过儿童自我心理建构获得的能力,它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权利不可侵犯,它能够帮助孩子培养一种成熟独立的人格。

  情境四:幼儿园放学时,陌生人或父母单位的同事接孩子回家。

  自护技巧:教孩子学会拒绝,只有父母或固定的几个亲友接送才能跟他回家。如果需要其他人接送,一定要给孩子打电话,亲口交代今天将由谁代替接送。

  专家点评:拒绝陌生人不难,最难的是熟人,比如父母的同事等。他们有可能因工作关系或生意上的冲突拿孩子作为人质。让幼小的孩子对人产生戒心,这是教育孩子的一个难题,我们想更多地给孩子展示世界的真、善、美,让孩子更阳光;但假、丑、恶的东西也需要让孩子知道,因为孩子毕竟要成为一个社会人,他们需要知道社会复杂的一面。

  情境五:幼儿被他人恶意诬陷偷窃钱物,别人要求他承认这个本不属于自己的“罪名”。

  自护技巧:对人诚实,对己诚实,敢说真话。这是反击一切恶意诬陷的武器。

  专家点评:不要忽视这种伤害,它对孩子心灵的伤害是我们难以估计的。这种伤害是隐性伤害,我们不一定马上发现它的后果,但这类事件对孩子的人格影响很大。诚实的孩子不会轻易拿别人的东西,也决不会容忍别人诽谤自己的名誉。首先让孩子做到真正诚实。然后让孩子学会维护自己的名誉。这样的孩子敢说真话、做真事,敢于表达自己的正确观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