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选择奶类食品的3大要点

来源:幼教网 2009-06-22 18:06:49

说两句

  要点一:区分奶类产品和乳饮料

  乳饮料的营养素浓度通常是牛奶的三分之一,营养价值与牛奶不可同日而语;但因为加了增稠剂,喝起来一点不觉得稀,而且因为加了香精和糖,口味更加诱人。爱孩子的父母们,可不要用乳饮料代替牛奶来给孩子补充营养啊!

  要辨别它,主要的方法有三点。一是睁大眼睛细看包装,在“**乳”、“**奶”的右下方,通常会隐藏着“饮料”或“饮品”二字。二是看看包装盒的配料一栏。乳饮料的第一位原料是水,第二位才是牛奶。三是看看营养素含量一栏,蛋白质浓度大于等于1%的是乳饮料,而按国家规定,真正的牛奶蛋白质含量必须大于等于2.9%,好一些的产品都在3%以上。

  要点二:按用途选包装

  牛奶按包装分主要有三种:软袋或屋脊形的纸盒奶、枕袋奶和方盒装奶。软袋或屋脊形纸盒装的牛奶叫做消毒奶,也叫做杀菌奶,它们加热时间短、温度低,只杀死了活细菌,却没有杀死细菌的耐热芽孢,所以必须放在冷柜里,而且要很快喝掉,不能久放。枕袋奶经过超高温处理,可以在室温下存放几十天。方盒装的牛奶经过了高温高压灭菌,可以在室温下储存8个月。

  消毒奶的营养损失最少,口感也最好,但不能久放,也不便携带,适合家庭日常饮用。枕袋奶可以存放,便于携带,适合在家里没有消毒奶时用来“备荒”,也适合用来制作各种其他食品,如蛋糕、面食、甜点等。灭菌奶营养素损失最大,但蛋白质和钙仍然非常丰富,携带、饮用最方便,适合在外出的时候饮用。携宝贝出门旅游时不妨给他备一点灭菌奶,在路上随时插管饮用,既能充饥,也能解渴,比甜饮料和饼干之类营养价值高得多。

  要点三:选择含保健菌的酸奶

  酸奶的营养价值与牛奶大致相当,而保健作用较牛奶更具优势。在选酸奶的时候,一样要好好看看包装上的说明。按国家标准,原味酸奶的蛋白质含量应当不低于2.5%。调味酸奶应当不低于2.3%,如果再少,就不能被叫做酸奶了。

  有些酸奶加入了“嗜酸乳杆菌”或者“**双歧杆菌”,对于调整肠胃功能、促进消化、减轻肠道感染等,都有更好的作用。

  此外,还要看看酸奶的出厂日期。酸奶可以在冰箱里储存2-3周,但2周后,有益的乳酸菌将会减少一个数量级,也就是降低到十分之一。所以,应当尽量选择一周内出厂的酸奶,越新鲜的酸奶,保健作用越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