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容护肤 > 正文

运动和减肥并不“恒等”

来源:39健康网 2009-06-22 13:31:28

说两句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的人能拿出很多理由告诉你,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不管他们各自的生活是否要求他们进行锻炼。他们说,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他们的健康,心情,体力和耐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很多人来说,尽管他们会列出各种理由,体育锻炼的主要动机就是想要减肥或者控制自己的体重。

  可是体育锻炼是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呢?这种看法现在遭到了挑战。

  先天因素形成差别

  有一些因素是你不能控制的。每个人一生下来,自身的新陈代谢就和别人不同。有的人休息时新陈代谢的速度更快一点,或者体内燃烧脂肪的酶也要比别人多。拉弗格写道,肌肉中含有慢性颤动肌肉纤维较少的人似乎不大能够“燃烧”骨骼肌中的脂肪。因此他们在用锻炼的方式减肥时遭遇的困难也多一点。最后,性别也是一个因素。女性往往会“燃烧”更多皮下脂肪,但是她们不大能够像男人那样容易去掉腹部的脂肪。

  通过锻炼减肥效果不一

  你有可能已经听说,虽然锻炼确实能够保持体重不增加,但是体育锻炼对减去身上多余的体重并不是很有用的。你也许还听说,只有负重锻炼(由脚和腿支撑身体重量的锻炼方式)———比如慢跑或者快走———才能够帮你减去不想要的体重。而其他一些运动,像游泳和骑自行车,都对体重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你进行运动时,以为它每天能帮你消耗500卡路里的热量。但是最后你会发现,根本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你会琢磨这是为什么呢?

  在体育锻炼和体重之间,到底什么说法是正确的呢?到底有没有办法精确地计算不同的锻炼方式所消耗的热量?在美国锻炼理事会出版的最近一期杂志上,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拉尔夫·拉弗格撰写了一份报告,分析了影响锻炼减肥效果的各种因素。

  拉弗格首先反驳了一种流行的观点———既然一磅的脂肪在人体内“燃烧”后能释放3500卡路里的热量,而每跑或走1英里就消耗100卡路里的热量,那么当一个人跑35英里之后,他就能够减掉1磅的脂肪。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原来缺少运动的人开始每天跑或者走5英里,他就会每星期减掉1磅的体重。

  运动消耗的热量被高估

  拉弗格认为,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上面的估算方法没有扣除锻炼之外的热量消耗。

  即使一个人连续几个小时坐着不动,他的身体也会消耗掉一定的热量。对于一个体重154磅的人来说,以每小时3.5英里的速度步行,每英里消耗的净热量只有区区54卡路里。如果以每小时3.5至5英里的速度快速行走,每英里消耗的热量就有97卡路里。如果是慢跑或者快跑,消耗热量的数字也不过107卡路里。

  换一句话说,在移动距离相等的情况下,跑步消耗的热量差不多是中速步行的两倍。你的起始体重也是一个因素:如果你的体重还不到154磅,消耗的热量就要等比例减少;如果你的体重大于154磅,消耗自然要更大。

  节食可能会有反作用

  如果你是在跑步机上步行或者跑步,由于跑步机的协助,你身体消耗的热量还要比跑步机提示的少10%至15%。但是拉弗格也说明,跑步机也有积极的一面:“一些机械优势可以加强体育锻炼的舒适程度,降低冲击以及肌肉和骨骼的压力。”

  此外,如果天气情况不够好,而且你不能或者很勉强才能到户外锻炼,这个时候在室内借助器械锻炼,或许意味着你一周可以比平时消耗更多的热量。

  持续时间的长度和身体活动的强度是另外两个重要的因素,决定人体会“燃烧”

  多少脂肪产生需要的能量。毕竟这些脂肪就是你想要减掉的东西。你锻炼得越是艰苦和长久,你去掉的脂肪就越多。

  当你进行节食却不锻炼的时候,你既会失去肌肉也会丢掉脂肪。这会对你的减肥大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为肌肉的减少会非常明显地降低你身体基本的新陈代谢速度,这个速度决定了你的身体在休息时候消耗的热量会有多少。

  负重运动“燃烧”更多脂肪

  负重运动对抗的是地球对人身体的引力。像步行、跑步、滑雪、跳舞、溜旱冰和登楼梯这样的有氧运动就属于负重运动。在锻炼程度相同的情况下,负重运动要比游泳、骑自行车或者水上有氧运动消耗更多的热量。

  参与锻炼的肌肉群越多,你就有可能“燃烧”掉更多的热量。这就是对抗地球引力工作比非负重活动需要更多热量的原因。在另一方面,因为像游泳这样的锻炼方式对负重关节施加的压力比较小,所以很多人能够较长时间地进行这样的锻炼,弥补了游泳较少消耗热量的缺点。

  如果你在户外的活动还包括了翻山越岭,你每分钟将会比在平地上进行相同锻炼的时候消耗更多的热量。不过,如果你参与的是抵抗锻炼———在户外通过负重或者机械加强不同肌肉群的锻炼方式———你身上也许会多出几磅肌肉,这部分抵消掉了被减去脂肪的分量。

  换句话说,消耗同样的热量,你用这种方法减掉的体重可能会少于像步行和游泳那样的有氧运动,但是你会变得更加强壮更结识。肌肉的数量增加以后,你身体的基本新陈代谢速度就要上升,你在整个白天和黑夜里消耗的热量当然更多了。由于肌肉保持的水分比较少,和相同重量的脂肪相比占的地方也比较小,去掉脂肪加上得到肌肉,你可以在不缩小体重规模的同时减小身体的尺寸。

  身体因素影响减肥效果

  和相同时间的有氧锻炼相比,抵抗锻炼“燃烧”的脂肪还是要少一些。

  拉弗格指出,你对自己选择的锻炼方式有多熟练,同样也会影响热量消耗的多少。那些不怎么熟练的人经常要做不必要的动作,或者不得不更加努力地进行锻炼。当然他们每小时消耗的热量要比熟手多了。这听起来好像还是生手们的一个优势,但却有一个明显的弱点:疲劳得也快,锻炼的时间少了。

  为了“燃烧”热量,另外一个因素也要考虑:在锻炼过后,人体使用的热量数量会增加。不论是有氧锻炼还是抵抗锻炼,都会在锻炼后的12到24个小时内提高能量的消耗,而且数量的范围很大———从10到150卡路里都有。这取决于锻炼的类型、长度和剧烈程度。这虽然听起来不多,但是日复一日,积累起来也有很多。那些过于肥胖的人士在从事和正常人一样的锻炼,时间一样强度也一样时,消耗的脂肪也要相应多。

  但是一些人用吃得更多动得却更少的方法来补偿体内热量的损失。如果你运动过度,让自己太疲劳了,你或许就会在一天剩余的时间里减少活动。这样一来,锻炼取得的好处就被变少了。

  或者,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晨练中消耗了300额外的热量,那么你就可能有意无意地在那天多吃东西,补偿这些损失的热量。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很多人发现,在午饭或者晚饭前进行过剧烈运动会让人没有胃口,导致热量的摄入减少。这就让他们在锻炼本身之外,更能减轻体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