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心得 > 正文

从胎儿期就开始的教育故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2 08:18:09

说两句

  在长期的教育咨询中,我发现,前来咨询的父母越来越年轻了,前些年,初中生和小学生的家长比较多,近些年,学前儿童的家长渐渐增多起来,而最近一年来,准妈妈准爸爸的来访逐渐增多,他们对腹中胎儿的生理发育和教育十分关注。当然,专业敏感提醒我:这些准父母的心理中,既有积极的因素会对孩子的发展起促进作用,也有消极的因素可能对孩子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自从刘女士怀孕以后,夫妻俩就对未来满怀希望,丈夫在生活上对她很体贴,还到处打听各种“准妈妈班”,好让妻子在专业指导下生出一个聪明健康的宝贝,并打算孩子出生后就不让妻子上班了。已经32岁的刘女士也算是够幸福了吧,可是她的心理并不总是阳光灿烂,不时会刮风下雨,或阴霾满天。她做过一些情节很相似的梦,比如:孩子生出来发现有6个指头,或者会有一种很怪的虫子来叮咬婴儿,她甚至还梦到一向感情很好的丈夫突然消失,自己在无助的孩子面前更加无助ˇˇ她很困惑自己怎么会这样,担心这种不好的状态会影响腹中胎儿,一到这种情况她就会加长“胎教”时间,期望对孩子有所弥补。说给丈夫听,他则一笑了之,他觉得妻子快当妈妈了,神经有点过敏是正常的。

  虽然其他孕妇描述的细节不同,但是她们的心理状态是相似的,反映了准妈妈们普遍的心理特点。

  在提倡晚婚晚育的现代社会,孕妇年龄越来越大,这对缓解大国人口的压力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对孕妇个人和每个家庭来说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准妈妈:幸福而不安全

  现代年轻夫妇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对教育的提升价值坚信不移。他们相信华生的一句名言:“请给我十几个强健而没有缺陷的婴儿,让我放在我自己之特殊的世界中教养,那么,我可以担保,在这十几个婴儿中,我随便拿一个来,都可以训练其成为任何专家——无论他的能力、嗜好、趋向、才能、职业及种族是怎样,我都能够任意训练他成为一个医生,或一个律师,或一个艺术家,或一个商界首领。”这种近似于神话的教育万能论深深地影响着年轻的夫妇们,尤其是那些缺乏“身临其境”经验的准爸爸们更是如此,可是压力却让准妈妈们承担了。

  刘女士的梦是很有寓意的,反映了现代社会对女性面临角色转换时的心理挑战:

  ●对生命的担忧

  “孩子生出来发现有6个指头,或者会有一种很怪的虫来叮咬婴儿。”这是女性做母亲以后特有的对生命之脆弱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准爸爸体验不到的。

  ●对角色定位的困惑

  “一向感情很好的丈夫突然消失”是女性对“妻子+母亲”双重角色如何定位的困惑。女性希望自己承担母亲角色后,依然得到丈夫浪漫的爱情和婚姻,一直“相安无事”的丈夫却对妻子的这些心理变化“蒙在鼓里”,再说刘女士对自己做母亲后将失去职业女性的角色,也持有一定的怀疑,她曾说:“工作中的女性是最有魅力的。”

  ●对养育孩子缺乏信心

  ”自己在无助的孩子面前更加无助”则是准妈妈对抚养和教育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现,如果新妈妈的社会支持网络规模大、稳定性高而且很得力的话,准妈妈就不会感觉那么孤立无援。

  可见,刘女士处于幸福蜜罐,但心理安全并不是100%。

  刘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健康是生命之本,失去了正常标准,谈何“聪明”?她听到过许多不安全的故事,生孩子虽然只是一瞬间,但是里面险象环生,其中的主客观因素错综复杂,谁知道自己到时候是不是很顺利呢?虽然因怀孕而升腾的“一团希望之火”渲染了热烈的家庭气氛,婆家和娘家关怀备至,可是胎儿越大自己心里越没底,又不好向丈夫天天唠叨自己“杞人忧天”的故事,这些消极心态只好在梦里慢慢“消化”了,结果梦也“消化”不了,产生“积食”,影响到白天的情绪和行为。比如刘女士延长胎教时间的做法就是不适宜的,因为胎儿的听觉器官非常稚嫩,不能接受长时间、高密度的刺激。

  ☆准妈妈的心理影响孩子的发展

  准妈妈的紧张、焦虑和压力等心理状况,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塑造孩子未来发展的模板。有人专门做过研究,调查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情绪变化很大的儿童,看他们在童年乃至青少年期有怎样的人格特征。研究表明,母亲的情绪、情感和胎儿的情绪、情感虽然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但是母亲种种激烈的心理反应在胎儿身上产生积累效应,有可能导致孩子将来性格怪异,如表现为强迫型神经症、偏执型人格等。可见,准妈妈不健康或亚健康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不是一时一事的,是长期的。这种状态还会改变准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行为和教育态度,从而影响孩子的发展。

  ☆准爸爸:需要多花些心思

  有句俗话:“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反映了局外人难以避免的自命清高的心理特点。妻子怀孕以后,虽然做丈夫的也不辞辛苦地干了许多活儿,但这都是“外围工作”,准妈妈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更需要准爸爸付出努力,丈夫若无其事的“一笑了之”会加剧准妈妈的无助感。

  据研究,第29—32周的胎儿开始对外界声音敏感,音乐声、泼水声及其他声音都能引起胎儿的感知和活动,母亲的心跳声以及走路的节奏律动能使他感觉安全、变得安静。如果准爸爸与准妈妈的心理沟通畅通无阻,对准妈妈的心理关怀无微不至,那么胎儿一定能听到妈妈安稳、平常的律动的“心音”,甚至感觉到爸爸妈妈依然相爱的浪漫情调,因为他渴望这种绿色的、环保的心理氛围,这是他和妈妈都需要的生长“激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