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宝宝们如何辨别是与非?

来源:网络 2009-06-21 23:46:47

说两句

  “舅妈,弟弟今天自己拿了一根棒棒糖!”“老师,李皮皮刚才在厕所打了我一拳!”……类似这样的告状,作为父母的你是不是并不陌生?四五岁的孩子时常会“顶着状纸”就冲过来,向你认真地叙述他的小朋友今天都干了什么“恶事”!

  不管你打算如何“受理”孩子们的告状,你都应该了解:事实上,在孩子告状的背后,在他们自己的小心灵中,自有着他们的想法和心思。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心理,也许更能使家长帮助孩子解决告状背后真正的问题所在,帮助他们获得更加健康和灿烂的心情。

  孩子告状到底对不对?好不好?应不应该?父母们该如何解密孩子的小心灵,又该如何应对和正确地引导他们呢?

  “舅妈,弟弟今天自己拿了一根棒棒糖!”“老师,李皮皮刚才在厕所打了我一拳!”……类似这样的告状,作为父母的你是不是并不陌生?四五岁的孩子时常会“顶着状纸”就冲过来,向你认真地叙述他的小朋友今天都干了什么“恶事”!

  不管你打算如何“受理”孩子们的告状,你都应该了解:事实上,在孩子告状的背后,在他们自己的小心灵中,自有着他们的想法和心思。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心理,也许更能使家长帮助孩子解决告状背后真正的问题所在,帮助他们获得更加健康和灿烂的心情。

  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就可以……

  莉莉和妈妈在公共汽车站等车,她看见旁边也有一个差不多四五岁的小女孩儿,而她发现这女孩儿竟然化了红嘴唇,好像还涂了红脸蛋。尽管莉莉根本不认识人家,可她还是冲着妈妈大声地叫出来:“妈妈你看!她化妆了!你告过我,小孩子是不能化妆的!”

  这个年龄的孩子会对平日里爸爸妈妈给他们立的规矩特别敏感,如果别的孩子违背了这些他们熟悉的规矩,他们就会予以特别的关注――在孩子的心里,规矩应该是大家都遵守的,怎么能有例外呢?

  如何“受理”此类告状:你可以告诉孩子,虽然我们定了这样的原则,但并不意味着别人不这样做就是错的。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和自己一样,世界是个丰富而复杂的东西,要让孩子学会理解即使是规矩也是千差万别的。齐齐妈就说:“每当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较真不休时,我就告诉他:‘别的小孩如果做的不好的话,他的爸爸妈妈会来解决他的问题,你不用担心。如果他做错了,他的家长会纠正他的。’这样齐齐就会觉得很满意了。”

  我委屈……

  妈妈和小姨在厨房准备饭菜,特特和表哥悠悠在屋里东跑西跑玩儿打仗。闹哄哄的屋子突然没有了声音,不一会儿,特特挂着眼泪溜到厨房,对妈妈说:“妈妈,悠悠哥哥拿着冲锋枪不让我玩儿,他老要我当坏蛋,他打我……”

  四五岁的孩子在一起玩儿的时候可以很忘我、很开心,可是当出现分歧、意见不合或者不够友好的行为的时候,他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和处理了,尤其是当自己感受到了压力、委屈的时候,他们就会向家长求助,希望能得到大人们的“干预”。这个过程也是他们宣泄情绪,求得心理平衡的过程。

  如何“受理”此类告状:首先你一定要尊重和理解孩子的心情,认真并关切地倾听他。之后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怎么去解决问题:“那么下面你打算怎么做呢?”如果孩子对你的提问仍然没有答案的话,你可以提供给他一些怎样去自己和小朋友“谈判”或讲道理或解决问题的建议。你要给孩子这样的概念:他自己是有这样的能力去对付这些难题的。久而久之,他们就能够积累起这些经验,将来独立解决问题了。小雅的妈妈就做得特别理智和智慧:“小雅说幼儿园的冬冬老是跑过来冲撞她,很讨厌。我一边教导着女儿要包容原谅淘气的小男孩,一边又鼓励羞怯的女儿:‘下次冬冬要是再跑过来撞你,你就闪开,哈,他一定会扑个空!’女儿听着很好玩儿,还和爸爸演练起来,开心得早就忘了委屈和难受。第二天她回来说,她没有闪开,而是好好地和冬冬说‘你以后别撞我了,我们好好玩儿吧!’他们就这样和好了!”

  我检举,我揭发!

  “妈妈,我昨天看见邻居家的小姐姐把吃完的西瓜皮扔到了窗外!”“老师,薇薇在午睡的时候偷偷和赵晓敏说话来着!”灵灵总是像个小侦察兵一样,一旦发现了别人的“不轨”行为,就立即报告。并且她对此觉得很得意,总是还要追着问妈妈:“妈妈,他是不是做得不对?我是不是说对了?”

  孩子的这种“检举”“揭发”性质的告状,正面地讲,其实是表明他们有了一定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他们能够对他人的行为做以“好坏”“对错”的评判。他们在告发的同时,更希望得到的是家长及长辈们的肯定,从而来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并且希望告诉给家长“我知道怎样做是更好的”。而另一方面,也是是较为普遍被家长和老师们烦恼并担忧的就是,这种行为很可能导致孩子总是盯着别人的缺点、错误,不仅难以从别人身上发现优点,也使他不能对自己身上的缺点予以足够的重视。

  如何“受理”此类告状:欢欢的爸爸就说:“我其实特别怕欢欢的这种告状会逐渐演变称一种爱打小报告、不厚道的行为和心理。可我同时又觉得,如果对于他的这种揭发不好行为的告状置之不理的话,会挫伤了他的这份正义感,养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然性情。所以,每当我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我会让他描述一下事情的具体情形,让他告诉我怎样是更好的、是对的,然后针对他正确的地方给予表扬,主要是鼓励他将来要按照自己所说的好的、正确的方式去做,把他的注意力引导到对“对的”的东西的兴趣上,而不是和他一起去强调告状本身和别人如何做错了上面。如果被告发的是认识的小朋友,我也会从他们的身上取出一些欢欢没有的优点,教导孩子虽然别人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但他们同时也有你所没有的优点。我同时特别注意遏制欢欢会产生那种因为嫉妒或故意贬低别人的心理,而告恶状的心理,因为这就是绝对不健康的了。我觉得,在我的重视和细心引导之下,欢欢在每次类似情形的告状之后,并没有出现我所担心的傲慢喜悦,而是心态平和地还能继续与小朋友玩耍。我很高兴。”

  Tips

  正如欢欢爸爸所说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然,更是一种可怕。善意、关怀、热心的孩子,总是可塑和更加健康的。因此,在我们有意减少孩子恶意告状的同时,有些必要的“状”是要提醒孩子,那是必须告的。

  当你看到别的小孩儿在玩儿一些危险的游戏的时候,比如玩儿火、玩儿电,要尽快告诉大人。

  当你看到有人受到威胁的时候,最好能立即通知老师、家长或者警察叔叔。

  当你看到有小朋友在哭泣,而又没有人注意到他的时候,他可能是需要帮助或者生病了,你应该告知老师或父母这件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