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关于给孩子擦屁股的学问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23:07:30

说两句

  你会给孩子擦屁股吗?也许对父母来说,即使孩子已经长大,但仍说不出所以然,而年轻的父母清楚,这里是有一定学问的。

  近年来,医院不时会收治患肛瘘的婴儿,其发病原因往往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我们知道,在城乡不少家庭,一般都是用旧床单、旧衣裳给孩子做尿布,他们以为旧布柔软又能吸水,最合适做尿布,殊不知旧布看上去软,其实只是手感而已,由于旧布经多次反复搓洗,布上的绒毛早已变成了一层毛刺,而这些毛刺在旧布干燥状态时很坚硬,这对皮肤细嫩的婴儿来说极为有害。孩子屙尿后换尿布时,年轻的父母常常是顺手用干尿布擦屁股,因新生儿的大便较粘,需要反复擦几次才能擦干净,其结果就增加了损伤婴儿皮肤的机会。还有的家长用废纸来擦屁股,那容易使婴儿的肛门粘膜受到损伤,一旦感染后容易引起肛门炎,导致肛门脓肿,如果破溃后还易形成肛瘘。

  男孩与女孩发生肛瘘,其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女婴肛门发炎后红肿疼痛,一旦形成脓肿后肛周皮肤肿胀发亮,中心软化,破溃后大便可从阴道口处女膜部位的瘘口排出,由于大便几乎全从阴道口排出来,因而肛门不排便,大约10天左右,肛门才逐渐恢复排便,随着阴道排便的减少,肛瘘周围炎症才逐渐消退,但女婴的肛瘘一般不会自动愈合,以后遇到腹泻时粪便仍可从瘘口漏出,一般到2岁后漏便现象减少,但若要彻底治愈肛瘘,则必须带孩子到医院肛肠科请专科医生手术治疗。

  所以,给孩子擦屁股不注意方式方法会孩子造成伤害。年轻父母应该学点科学育儿知识,对孩子可选择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新棉布做尿布,或选用一次性的“尿不湿”,给孩子擦屁股时不可太用力,可先用温开水轻轻洗净外阴肛门,然后用消毒的软卫生纸轻轻地擦干,这样就能很好地预防肛瘘的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