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新生儿爱哭闹多因产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22:47:19

说两句

  新生儿爱哭闹多因产痛

  新生儿室里,熟睡的宝宝就如同蜷缩的蚕蛹,他们面无表情,无限静谧,全然不像被抛到这世上。

  新生儿几乎不具备任何生存的能力,他们不像草食动物一样,生来会蹦跳、会游泳。他们唯一具备的就是激发母性本能的行动。他们会不时皱着小脸,会醒来就哇哇大哭,会让以爸爸妈妈为首的爷爷奶奶等周边长辈加盟的亲友团疼爱不已。

  年轻的母亲们一开始看了都无比担心。“到底怎么回事啊?会不会是有什么毛病?”之后在连续几夜都被吵得睡不安宁后,“那孩子怎么哭成这样啊?!”诸如此类的抱怨声开始四起。后来孩子出院的时候,又换成了“哭得这么凶的孩子,可怎么看啊?”之类的担心。

  之所以担心,是因为年轻父母很多时候弄不清楚孩子哭的原因。

  有的宝宝是因为肚子饿了,有的是因为身体不适,有的是因为周围环境、温度,有的是因为拉尿……如果不是以上的原因,那么就只有一个可能——新生儿产痛。

  什么是新生儿产痛?

  过去,人们把新生儿产痛的原因归结为消化不良。他们认为妈妈的手就是一副良药,用它抚摸孩子的肚子孩子就不哭了。实际上类似婴儿产痛这种情况,无论怎么抚摸,哭声只会越来越大。

  很不幸的是,经历婴儿产痛的孩子和没经历婴儿产痛的孩子的差别很大。从抚养孩子的父母的立场来看,一种孩子是不省油的灯,另一种孩子则是乖宝宝。但是再不省油的灯几个月后也会成为可爱的乖宝宝,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父母除了培养自己的忍耐力别无选择。

  我们经常说到的婴儿产痛,是指白天玩得很欢的孩子几个小时或者是彻夜哭闹的情形。此类情形除非孩子自己哭累了入睡,别人是很难哄好的。据统计大多数从下午6点开始到晚上10点,但也有孩子在深夜或者凌晨不停哭闹。这种新生儿产痛大约每5个孩子中便有一个,因此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一般出生后2~4周内开始,以6周为基点慢慢好转,4个月后完全消失。

  并非所有哭的很凶的孩子都是因为婴儿产痛,当孩子哭得异常的时候,也有患其他疾病的可能!因此一定要去看大夫,早日查明原因。

  新生儿产痛的原因

  新生儿产痛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只存在几种推论:

  1、新生儿产痛是因为消化器官不成熟或者是肠内被气体充斥等原因造成。还有一种有意思的说法是说孩子本应该在子宫里再多呆3个月的,因早早出来了所以导致如此。孩子不同于其他动物,初来到这世上是很不成熟的。如果等脖颈硬了,生长到一定程度出生的话,头就会因为过大而无法通过母亲的产道,因此人类便进化为以未成熟的状态出生。也就是说从新生儿体质上说再在母亲子宫里呆3个月后出生比较好,因为过早来到世间所以带来了副作用。新生儿产痛便是其中一种。

  2、失去了熟悉的子宫一样的环境。原来孩子紧贴在母亲的子宫里,通过母亲的血管壁可以听到血液流动的声音、食物流动到肠道的声音、母亲走动时晃动的声音,当时孩子依托的母体丝毫也不安静,而且四周一片黑黢黢。当孩子出生时,仿佛被突然扔掷空气中,置身于一个极度安静的环境,因此很长时间他都不会适应,也因此会不停地哭闹。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说服力,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传统里,如果孩子哭闹,会更多次地给他喂奶,妈妈们也会一直抱着他们拍打着走动,或者是抚摸着,用温柔的声音安慰;而印尼和东南亚的很多种族的孩子都是没有婴儿产痛的;在一出生就被放到婴儿床上,实施冷静育儿教育的西方,婴儿产痛更为常见,这也是值得参照的。

  3、饮食诱发新生儿产痛。有新生儿产痛的孩子很多时候对刺激敏感。如果正在进行母乳喂养,那么母亲饮食中的特定食物会给孩子刺激。这时如果对母亲的食物逐一分析便可明晓什么食品诱发了新生儿产痛。咖啡因被认为是头号杀手,咖啡因含量高的食品除类似咖啡之类的饮品外,还有一些诸如综合药、头痛药等类的药品;过多食用洋葱和洋白菜也会让孩子受新生儿产痛之苦,这些已经为人所知;如果是喂养奶粉,突然换成其他的奶粉也会引发。

  根据最近的研究,有报道说新生儿产痛和母亲饮食中的过敏相关。引发过敏的食物有鸡蛋、花生、大豆、小麦、牛奶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