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抚触,让宝宝沐浴母爱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22:29:30

说两句

  亲子抚触,不仅能强健宝宝的身体,更为难得的是,它是一种“心灵体操”。如果说抚触是一道菜,它的原材料和烹饪手法没有固定的版本,但有一种“佐料”却是这道菜中最有营养价值的,那就是——亲子交流。

  亲子抚触,让宝宝沐浴母爱

  OK,宝宝快躺下,伸伸胳膊伸伸腿,妈妈就要开始为你料理抚触大餐了!

  亲子佐料一:轻柔亲切的话语

  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小妈千万别把它当成任务来做,这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而温柔的话语是宝宝体会母爱最直接的方式:

  抚触前——“宝宝,妈妈要给你做抚触了!”

  轻轻地放下宝宝,温柔地说出这句话,久而久之,宝宝知道抚触时光就要开始了!

  抚触中——“宝宝,感觉舒服吗?”

  宝宝最喜欢抑扬顿挫的声音,一边有规律地抚触,一边像聊天一样地征求宝宝的意见:“宝宝,是不是很舒服啊?“宝宝真乖!我们再来做腿部运动好不好啊?”千万不要以为宝宝不会说话,这样做会白费唇舌,母子亲切的交谈贯穿于抚触的全过程,这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刺激,语言和思维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同时体会着亲子之间的和谐融洽,对宝宝的心智发育也大有帮助。

  抚触后——“宝宝,让妈妈抱抱!”

  抚触结束,轻轻地抱着宝宝,让他贴在你的胸前,问问他的感受,为抚触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亲子佐料二:目光交流

  给宝宝做抚触时,一定要正面注视宝宝,及时察觉宝宝的表情变化,当宝宝表现烦躁时,应立刻停止抚触,把宝宝抱起来。此外,利用目光,我们还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情:

  ·眼睛会说话

  抚触过程中的目光交流,面部表情的变化会让宝宝兴趣大增,不时地眨眼、眯眼、单眼闭、皱鼻子、张嘴巴、做鬼脸等,让宝宝看到你的变化,说不定小家伙也会模仿你的样子哦,让抚触的过程更加轻松。

  ·随目光而动

  抚触的手法各有各的不同,在施展技艺之前,可以先在宝宝的眼前把按摩手法大致“画”一下,让宝宝的目光随着你的手转,然后再实施在他身上,让宝宝有一些奇妙的体会。

  亲子佐料三:小妈来唱歌

  宝宝最爱听的就是妈妈的声音了,抚触的同时,小妈可以随着手部的节奏哼上一曲或欢快或舒缓的小调,宝宝则会因此感受到那份温馨和愉快。在这一过程中,妈妈和宝宝的感情将得到逐步提升。

  ·抚触歌谣小发明

  可以根据抚触的部位、抚触的方式来发明自己的小歌谣:

  “小小肩膀揉一揉,小小胳膊拉一拉,小小肚子好舒服,捏捏小小腿,按按小脚丫。”

  “先向下,再向左,由上向下划一圈,ILOVEYOU真舒服(按摩法的一种)!”

  让宝宝在韵律十足的歌谣声中,体会抚触的快乐,同时也会渐渐理解歌谣的含义,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

  ·给宝宝来和声

  抚触过程中,宝宝很懂得与你的交流,来模仿他的声音吧,做宝宝的伴唱,这肯定也是另外一种特殊的“歌曲”。可以握着宝宝的手,一边哼哼呀呀,一边让他给自己按摩——用他的小手抚触自己的身体,全新的体验不要错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