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如何让宝宝安稳进入梦乡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20:15:57

说两句

  睡眠是每个人正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良好的睡眠能调整体况,消除疲劳,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但是,在每一年龄阶段,对睡眠时间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正常的新生儿一天能睡多长时间呢?

  刚出生7天内的新生儿大部分时间是在睡觉,良好的睡眠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至于新生儿应该睡多长时间,这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新生儿睡觉时间大约在每天20个小时左右,但有个体差异,大部分新生儿在吃饱之后,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大部分时间是在睡觉,而也有一些新生儿睡觉较少,只要他没有其他毛病,就可以不用担心。新生儿睡觉多少和新生儿的气质也有一定关系,温和型气质的新生儿睡觉较多且有一定的规律,并很容易入睡,醒来也很少吵闹。

  正常的新生儿在一天中只有饿了想吃奶时,他才会醒来哭闹一会儿,吃饱之后又会安然睡着,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之中。这样,新生儿在一天约唾18—22小时,这是他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但也有个别正常新生儿睡眠较少。随着月龄的增长,活动时间会增多,睡眠时间逐渐缩短。

  在新生儿安睡时,家长们总爱观察自己心爱的宝宝,并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在新生儿熟睡时,会闭合着双眼,呼吸均匀,面部肌肉放松,除轻微动动嘴角和全身偶尔惊跳外,没有其他的活动。有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可笑的表情,如双眼虽是闭合的,但微笑一下或皱皱眉头、噘噘嘴;还会出现咀嚼运动、吸吮动作。有时会发现眼睛偶然短暂地睁一下,眼睑有些颤动,眼球在快速滚动,这常是在觉醒前,新生儿处在一种活动睡眠的状态下出现的现象,家长千万不要为此打扰新生儿香甜的睡眠。

  有的家长担心新生儿睡眠时间长,如果他生病了,怎么能知道呢?这就要靠仔细观察新生儿的生活规律,注意按平时规律饿了吃奶时是否醒来,醒来时精神怎样,如果新生儿能吃能睡就没有问题,否则该醒时不醒,吃奶又不好,那肯定出了毛病,需要认真检查。

  当新生儿睡眠不安、哭闹时,应当仔细查找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1)因睡眠环境太热而使新生儿睡眠不安,如室温过高、包被裹的太紧、衣服穿的过多或盖的被太厚等,使新生儿极不舒服甚至体温上升,此时只要将室内温度降下来,或将包被松开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与此情况相反的是对新生儿保暖不足,室内温度过低,尤其是在冬季无条件取暖的地区更容易发生,新生儿的体温可以不升,手脚冰凉,哭闹不安等,此时可采取一些简易的保暖措施就可以解决了,如调高室内温度、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放在新生儿被褥外面取暖,也可将新生抱起来与母亲的胸腹部直接接触来取暖,也是很好的办法。

  (2)当新生儿大小便后将尿布被褥弄湿,也可使新生儿身体不舒服,即便是使用“尿不湿”也会使新生儿不舒服,只要将湿尿布换下来,换上干爽的清洁尿布就可以了。

  (3)新生儿在睡梦中饥饿了也会哭闹不安,喂喂奶,吃饱了很快就又入睡了。仅有个别的新生儿是因先天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引起的夜间哭闹和不安,着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时因维生素D不足而引起的钙不足,使得新生儿体内也缺乏钙导致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夜间惊哭,这需要请医生来解决。

  (4)新生儿患有尿布疹、湿疹、皮肤糜烂等情况时,也是引起新生儿哭闹不安的原因。当新生儿睡眠不好时,有哭闹不安的情况出现时,应仔细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就可以了。

  (5)如果实在查找不到原因,采取一定的措施后仍无济于事,这可能与新生儿的气质有关,那就需要母亲仔细观察,如何顺应他的生活规律,使他安静下来,不妨常常抱抱他,与他“说说话”,抚摸一下他的头部、身体等,使他产生一种安全感,可能会好一些,这样母亲就要辛苦一点了。

  总之,父母应好好护理好新生儿,让宝宝们安稳舒适地进入梦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