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初为父母,需要注意的八方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19:10:15

说两句

  一、相信自己的直觉

  对于没有育儿经验的父母来说,可能最需要的是“过来人”对自己的点拨,可在一些问题上,就是“过来人”对同一问题的观点也会有出现矛盾的时候,比如长辈告诉你,晚上该和孩子一起睡,但另一些朋友却极力反对;有些朋友说,孩子吮吸他的小手指是没有问题的,但儿科医生建议你给安慰奶嘴好……究竟听谁的才对呢?

  这时你必须记住:你和你丈夫的直觉就是最好的向导。如果你尊重每一个人给你的意见,并严格执行,你就失去了创造生活的乐趣和原则。

  二、重新审视自己的业余时间

  有些新妈妈感觉在家带孩子就是在度长假。事实是,你有了一份新工作,也有了一个很苛刻的新Boss,你没有休息时间,更不用说是周末了,这个新Boss就是你的宝宝。

  现在的日子并不等于在你过去的生活上单纯多加了一个孩子,在此期间你可能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更不要说外出会朋友了,哪怕是家务,有时也不一定能顺顺利利地干完。孩子醒了,你要照顾他,他哭上半个小时,要你抱着,再睡上45分钟,然后再重复刚才的那个循环,就这样度过每一天……最差的时候,可能你整天都在听孩子不断地哭,这时你的心情也差到极点。

  建议你每天给自己定一个计划:比如给朋友打个电话、整理床铺等等。等到晚上,当你划去单子上每一条所完成的计划时,你会觉得有种成就感。

  三、别让孩子成为夫妻间的“第三者”

  从无忧无虑的二人世界到养育孩子的转变过程,其实是对婚姻的最大挑战。

  孩子小的时候,你感觉压力很大或者情绪忧郁,婚姻上出现一些小问题都是正常的。但你还应把婚姻放在第一位。如果条件允许,雇一个保姆或者钟点工,每周抽出一个晚上的空闲作为你们两个人的约会日。所聊的话题并不仅限于孩子,重要的是要互相关注对方,这种做法对婚姻很有帮助。

  四、不要忽视自我

  母爱的伟大,在于母亲对孩子的无私奉献,这种奉献是全方位的,甚至包括妈妈自己,所以会出现有了孩子,却失去自我的说法。

  失去自我是可怕的,有了孩子以后,妈妈们应该给自己留点时间和空间,比如找个空闲时间在电话里和朋友聊聊天,或者去锻炼体形。你要知道,总觉得自己是机械的、不快乐的妈妈,是做不成好妈妈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