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尿布皮炎的防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17:53:09

说两句

  哲哲满月后就被妈妈抱着上医院了。医生解开哲哲的纸尿裤,就见宝宝的小屁股红红的,还有一粒粒小红疙瘩。“你家宝宝得了尿布皮炎了(俗语红屁股)。”医生对哲哲妈妈说。“不可能吧,他以前用这尿布一直很好的,就这两天大便有点稀,屁股才红起来,睡得也不踏实。怎么办?”哲哲妈妈焦急地问。

  为什么会“红屁股”

  尿布皮炎大多因尿布刺激引起,是发生在尿布区域的皮肤炎症,为婴儿期常见病。现在的家长多喜欢给宝宝用纸尿裤,若长时间不更换尿布,加上现在小婴儿穿得比较多,容易出汗、皮肤比较薄弱、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腹泻,这些都是尿布皮炎的诱发因素,稍不注意就会使宝宝得尿布皮炎。其实哲哲是因为腹泻后大便次数多了,妈妈没注意,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尿布区域又潮又热,成了细菌繁殖的好场所。

  细菌成群分布在尿布上,分解尿液中的尿素,产生大量氨,氨对皮肤有很大的刺激性,小宝宝的皮肤又嫩又薄最容易发生炎症。宝宝因腹泻而哭闹时,腿与尿布摩擦亦可诱发或加重皮炎。此外,尿布不透气、对尿布过敏或用肥皂洗臀部时未冲洗干净等,都会诱发过敏性湿疹和皮炎。

  多发部位及症状

  尿布皮炎多发部位主要是尿布包裹的地方,也就是肛门、会阴部及其周围,严重者可以发展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凡是接触到湿尿布的部位都会发生。由于小婴儿常弯曲双腿睡觉,有时尿布皮炎还会延伸到足跟部。

  尿布皮炎早期仅有皮肤发红,局部呈大片红斑。发展下去在红斑基础上会出现水肿、小丘疹、小水疱、糜烂、溃疡。有细菌继发感染时,还会出现脓疱。

  治疗与预防

  早期轻度皮炎治疗简单,仅需注意勤换干燥、清洁的尿布,尽量防止尿便的刺激,适当外擦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油膏、鞣酸软膏等。有小丘疹时可用苯海拉明冷霜或克霉唑,出现脓疱时需用金霉素或百多邦软膏。如果有破溃就要用珍珠八宝丹外敷。有条件的话可以暴露患处,用烤灯(普通40瓦)烤,一天两次,每次10~15分钟,或照红光。皮炎严重时必须使用旧的柔软的棉布尿布,绝对不能用纸尿裤。

  尿布皮炎的预防关键在于保持宝宝尿布区域的清洁和干燥,保持臀部皮肤不受尿便的刺激和浸泡。应选用无刺激、柔软、吸水性强的纸尿裤。使用棉布材质的尿布时要勤换勤洗,冲洗干净,避免残留肥皂等碱性物质。给宝宝洗臀部时,应用温水轻轻擦洗,然后用棉布轻轻吸干。宝宝房间的温度不宜过高,穿衣盖被不要过多,尽量减少出汗,避免湿热对皮肤的影响。如有腹泻现象应该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