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补锌对宝宝成长发育的意义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11:07:01

说两句

  “锌”对宝宝成长发育很重要

  机体内缺锌会使脑细胞数目减少,尤其在胎儿期到3岁期间,如果缺锌将影响脑的发育。据有关营养调查表明,一些先天性呆傻儿童,当排除遗传等因素后,缺锌是重要原因之一。缺锌还会降低免疫功能,导致经常患病,原因是锌对吞噬细胞的杀菌能力有很大影响。研究表明,在呼吸系统反复感染的患儿中,缺锌的宝宝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宝宝。临床发现,受伤的孩子缺锌时伤口愈合慢。

  夏季宝宝更需补锌

  夏天是儿童锌缺乏症的高发季节。由于气温高,宝宝出汗多,体内锌元素可随汗液排出,不断丢失。而且天气炎热,宝宝也和大人一样,食欲较差,以致锌摄入减少。此外,夏季宝宝易患消化道疾患,最为多见的是腹泻,也会造成体内锌丢失。据统计资料,在夏季就诊的小病人,低锌发生率高达60%以上。

  缺乏锌元素,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多种生理功能即会受影响,出现食欲减退、顽固性腹泻、肝大、皮肤炎症、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和呼吸道感染,严重者形体消瘦、身材矮小、动作及语言发育迟缓。因此,夏季应注意给孩子补锌。

  有条件的话,至少要用母乳喂养婴儿3个月,然后再逐渐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平均浓度为血清锌的4~7倍。人工喂养的婴儿,应从4个月起,开始添加含锌量高、容易吸收的辅食,如蛋黄、肉糜、猪肝等。

  断奶后的孩子,日常饮食应包括一些含锌食物,如牛肉、羊肉、猪瘦肉、动物肝、花生、黄豆、胡萝卜、牡蛎等。据测定,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锌,可与植酸和纤维素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吸收,吸收率仅20%左右。

  此外,父母应密切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生长发育、起居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如有厌食、慢性腹泻、口腔和皮肤易感染或生长发育不良,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确为缺锌的宝宝,应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酸锌等制剂。一般用药为2~4个月,复查正常后应及时停药。当心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