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小心奶品过敏引发宝宝哮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10:41:26

说两句

  0到1岁的婴儿出现湿疹(俗称“奶癣”)、便秘、持续腹泻、呕吐、频繁哭吵、甚至气喘都可能是婴儿受到食物刺激后引发的过敏症状。在近日举办的儿童哮喘和变态反应性疾病国际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洪建国教授指出,儿童哮喘与婴幼儿期间接触食物致敏源刺激有密切关系,接受刺激越多,宝宝越有可能在未来染上过敏性疾病。因此,家长必须了解因食物引起的婴儿过敏症状,并给予足够的重视,尤其是那些本身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家长。

  牛奶加热减少过敏性

  初生婴儿的肠道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容易对外来蛋白产生过敏反应。在婴幼儿期间,牛奶、鸡蛋等是宝宝最主要的食物致敏源,而其中的主要致敏物质是一种叫β-乳球蛋白的成分,致敏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这种成分含量的多少。牛奶、配方奶、大豆配方奶中都含有这种成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科邵洁副教授介绍,加热处理牛奶可促进牛奶中蛋白的水解,因此可减少牛奶的致敏性。另外配方营养粉也可根据蛋白的水解程度分为适度水解、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和无敏配方营养粉(如100%游离氨基酸营养粉)。水解程度越完全,致敏性越低。

  辅食中推迟添加鸡蛋

  据洪建国教授介绍,国际上对婴儿营养的指南建议,母乳喂养6个月并且推迟鸡蛋等固体食物的添加以预防儿童过敏性疾病。对于父母都是过敏性体质的婴儿,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高达50%-70%。因此如果这些婴儿出现湿疹、持续腹泻等症状,父母必须想到食物过敏可能是“祸根”。一旦被确诊,家长应在医生指导下立刻对婴儿饮食配方进行调整,使用无敏配方营养粉。

  无敏配方营养粉帮助诊断

  另外,如果过敏症状不明显,无敏配方营养粉也可用来辅助家长诊断婴儿是否是因为对蛋白过敏而引发各种症状。邵洁副教授介绍,在服用无敏配方营养粉2周后,如过敏症状减轻,则说明宝宝确实受到了蛋白致敏源的刺激。这时,妈妈应坚持母乳喂养或继续使用游离氨基酸营养粉喂养,同时密切注意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如哮喘一类的其他过敏症状。据悉,城市过敏性疾病患病率远高于乡村。邵洁副教授强调,预防过敏高危婴儿的过敏反应,或者减少婴儿的过敏反应是每一位家长的育婴必修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