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吃奶粉的宝宝须降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01:06:20

说两句

  在日常的儿童保健门诊中,常见到有的父母带着宝宝前来,诉说孩子吃了普通奶粉或牛奶后,大便干结,或呈颗粒状,甚至3-5天才排便一次,有的宝宝要用开塞露帮助通便。还可以伴有眼屎分泌多,甚至出现肛裂、便后出血等“火气”大的情况,奇怪的是上述现象很少发生在母乳喂养儿身上。

  难道是母乳和普通奶粉成分上有什么区别吗?

  的确,这是两种奶类成分上存在差别,其中一个原因是母乳中含有天然的低聚糖成分,而牛乳或普通奶粉中不含有低聚糖。为了了解低聚糖,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婴幼儿肠道菌群的种类,按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可以分为三类:

  有益菌

  这类细菌在健康婴儿体内占90%以上,它们是肠道内的“健康卫士”。

  致病菌

  所幸在健康的人体中只占少数,起不了多大的“浪”。但是一旦肠道“健康卫士”数目减少,或者机体的抵抗力减弱时,致病菌就有了“兴风作浪”的机会,造成人体生病。

  中间型

  这类细菌属于“随风倒”。健康时可以起些积极作用,而当身体生病,尤其胃肠道疾病时,就会“助纣为虐”,对身体产生损害。

  了解了肠道内细菌的“阶级”队伍后,我们来看一下母乳喂养儿及人工喂养儿的比较:

  从上表可以看到,母乳喂养儿体内以有益菌为主,而普通奶粉喂养儿体内以条件致病菌或致病菌为主。那么,如何使人工喂养儿体内的菌群与母乳喂养儿相类似呢?一个好的方法是在婴幼儿奶粉中添加母乳中所含的低聚糖。

  低聚糖是益生原,它可以刺激肠道内对身体健康有益菌的生长,抑制致病菌的生长,正是所谓“匡扶正义,压倒邪气”,从而对人体其者积极的调节作用。

  低聚糖是如何防止,减少婴幼儿便秘的发生的呢?

  简单来说,低聚糖在结肠中能刺激有益菌群生长繁殖,细菌分解低聚糖产生酸性物质,当结肠中呈酸性环境时,大便的水分增加,同时促进肠蠕动,有助于形成软便,及时将大便排出,改善了原有的便秘现象。

  哪些食物中含有低聚糖呢?

  其实,在许多我们常用的食物中,如大豆,甜菜,芦笋,香蕉,洋葱,蜂蜜等,都含有低聚糖,难怪便秘的人吃了这些食物后,可以使大便通畅。

  对于婴幼儿来说,应该以母乳为首选,或选择接近母乳的添加了适量低聚糖成分的婴幼儿奶粉,改善宝宝吃奶粉后容易出现的便秘、“火气大”的现象。

  预防婴幼儿的便秘,父母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给4个月以上的宝宝适当喂以果汁;

  ·小于6个月的人工喂养婴儿,可于两次喂奶中间加喂些水;

  ·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增加蔬菜泥和果泥的摄入量;

  ·从1岁左右开始训练宝宝的排便习惯,一般在每日早晨喂食后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