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儿体操提升孩子气质!

来源:网络 2009-06-21 00:43:39

说两句

  适时地引导孩子玩体操大有裨益,因为体操与行走、奔跑、跳跃、游泳一样,是项行之有效的体育运动,除了可获得走、跑、跳等运动带来的妙处,如提高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营养摄入量,调节幼儿心理,促进新陈代谢,使孩子的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等得到良好的发展等,还可产生某些特殊的锻炼效应,主要体现在塑造健美身材与提升气质等方面。

  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体操可提升孩子的身体发育水平。由于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孩子的不合理饮食与营养过剩现象凸现,以致肥胖儿比比皆是,目前,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疾病”,而体操可以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收到瘦身的效果。

  同时,玩体操还可以改善孩子身材的比例,不但可以增加下肢的相对长度而促进身高,还能对塑造健美体形、端庄体态、高雅气质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那么,具体该如何玩呢?这得根据孩子的年龄与运动能力的发育进程,恰当地选择玩法,既不可超前,也不要滞后。

  1~3岁是孩子一生中活动量最大的时期,加上活动能力的增强以及思维、记忆、想像等智力的迅猛进展,体操玩法可以在强度与难度上“更上一层楼”。目的在于促进孩子的平衡与协调的能力向更高水平发展。具体可以做站、走、跑等动作的锻炼。

  站立锻炼

  练习正确的站立动作,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伸展体操。

  ●站立,五指交叉在胸前平屈,手心向内,两臂向前伸直,手心向外。

  ●站立,两臂尽量伸直上举,手心向上。

  ●站立,两臂上举,手心相对,身体前屈,两手摸地,两膝伸直。

  ●躺在小床上,两手拉床头,身体尽量伸直拉长。

  ●俯卧在小床上,两脚勾在床头,两手尽量向远伸直。

  行走锻炼

  要求达到具备初步的平衡能力和行走能力。

  ◆走“窄道”大人用粉笔画两条线,或用两条绳做成“羊肠小路”,让孩子沿着画好的路线独立行走。

  ◆走“斜坡”准备一条长约100厘米、宽约35~40厘米的厚木板,一端垫高约10厘米做成斜坡,或利用户外的自然斜坡。开始时大人用一只手扶着孩子走上斜坡,待其走稳之后,可鼓励他独自走上斜坡。

  ◆踩“石头”过河大人用粉笔在地上画两条线当作大河,在河里画些圆圈当石头,要求孩子踩着石头才能过河。

  ◆环游“世界”用20~50厘米见方的大小不同的纸箱,做成空心或实心的大积木,要求孩子把积木叠起来,或者搬运,或者推着它周游房间。目的是增加孩子各个关节的本体运动觉,进而促进全身动作的协调发展。

  ◆攀登脚手架带孩子到儿童乐园或幼儿园的攀登架前,教他用手抓住上面的横杆,脚蹬底下的横杆,一步一步往上爬。

  弹跳锻炼

  目的是锻炼孩子的爆发力、弹跳能力与平衡能力。

  ○登高跳准备一个高约10~15厘米的凳子或椅子,扶孩子登上去,然后拉着他的手,让他往下跳。待孩子熟练后,可放手让孩子独立跳下,并可逐渐增加高度。

  ○跨越障碍物在地面上放一根彩色的绳子或小玩具,鼓励孩子从上面跳过去,以引发他的爆发力。

  ○跳跃击球用绳子系住一个橡皮小球,悬放在孩子的头顶上方,鼓励他双脚跳起用手击球。

  特别提示:

  随着玩法的增多,难度的增大,危险性也随之增加,大人务必放手不放眼,防止意外与事故发生,以确保孩子的安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