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子缠母厌父是不是病态?

来源:网络 2009-06-21 00:43:12

说两句

  问:我有个3岁的儿子,很可爱,时常为我们的家庭带来欢乐。可欢乐之余,也有烦恼:只要我在家,不论我有多忙,多累,他总是缠着我,就是不肯跟他爸爸玩。请问,怎样才能改变他这种“重母轻父”的不良习惯呢?

  答: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管它叫恋母症或偏亲症。在许多独生子女家庭,这类问题比较突出。

  幼儿偏亲症是幼儿心理方面的一种疾病,其表现是对爸爸、妈妈(或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态度截然不同:见到妈妈亲亲热热,无拘无束,似乎是妈妈的“小尾巴”。妈妈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不离左右。让妈妈为他穿衣,喂饭、洗澡,让妈妈给他讲故事,哄他睡觉。可见到爸爸就尽量躲避,发现妈妈不在家,就哭闹不止,幼儿的这种病态心理与行为,会影响孩子身心的正常发育,需及早纠正。

  一般来说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与母亲的接触比较多。出生2周的孩子听到母亲的心跳声就会有一种安全感,很快人睡或者找奶头。看到母亲的睑或听到母亲的声音,都会使孩子手舞足蹈、露出愉快的微笑。所以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只要母亲在身边,孩子就感到高兴,感到安全,母亲不在身边,就会左右寻找,只要母亲一到,孩子就会安静下来。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形成需要母亲不离身边的习惯。这种习惯在几个月时还不太牢固,但到1岁8—9个月后就变得较为牢固,不易更改。

  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社会交往的增多,他们开始依恋父母亲人,出现“社会化”的萌芽。进入幼儿期以后,需要扩大交往范围,与周围的人尤其是与幼年伙伴友好相处。由于现在许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孩子之间交拄很少,有的家长又不愿让孩子出去玩,因此,孩子为了排除寂寞,只能把父母作为自己的游戏伙伴,不愿父母离开自己。

  由于现在许多家庭,主要还是由母亲带孩子,所以,孩子就习惯于母亲守着自己,和自己一起玩。母亲与孩子玩的时间越多,孩子就会越高兴,也就会越发依恋母亲。

  儿童依恋母亲这是人之天性,5岁以前尤为正常。6岁以后,是孩子的学龄期。这时期孩子在社会心理发展方面变得上进,勤勉、自信、合作,开始有独立意识,此时恋母太过则易形成心理障碍。

  孩子“恋母”,除了社会原因与居住条件与外界隔绝以外,母亲对孩子过分溺爱也有关系。有的母亲与孩子亲呢过度,将孩子当成自己唯一的感情的寄托,整日不离左右,睡觉也搂着,在同一个被窝。正是在这种温存的依恋中,潜伏着孩子心理变态的危机,也会导致孩子的性格发展进入误区。这种误区主要有以下表现:

  1、容易造成孩子依赖性变态人格,即:被动--侵犯人格。其表现:执拗,自我中心,而且生活能力差、易怒。他们既处处需要父母帮助、陪伴,又要挑剔反抗父母,使父母无所适从;既有幼儿式的感情心理--依恋(被动),又有霸王式的冷酷脾气(侵犯性),形成矛盾的双重人格,这种孩子最难管教,也最难相处。

  2、男孩子恋母过重过久则易失去男性化气质和魄力。有的由于长时间同母亲在一起,受“同化”太多,爱模仿女性穿着、打扮、语态,长大后甚至可能发展至性变态。而难以适应其他女性。

  要想纠正儿童的“恋母症”。首先,作为母亲(或孩子的亲近者),不要过于娇惯孩子,当孩子长到三、四岁时,不要再总是将他抱在怀里又亲又吻,以防孩子仅感到妈妈的温暖,而感不到爸爸的温暖,许多母亲应该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比如,认为孩子还小,一味呵护,或给孩子以特殊的暗示,使孩子觉得离不开妈妈。

  其次,当孩子缠妈妈时,妈妈不要无原则地迁就他,应该耐心说服,诱导他与爸爸一块玩。爸爸也应学会料理孩子,主动亲近孩子,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做游戏,给孩子讲故事,领孩子外出游玩,让孩子感到爸爸和妈妈一样亲切可爱,一样喜爱自己,逐渐消除父子间的隔膜。

  有的孩子不仅缠着妈妈干这干那,也缠着妈妈不让上班。家长有时被缠得没办法,常常趁孩子不注意偷偷溜走,或找个借口走开。孩子一见妈妈不见了,就会大哭大闹。总这样下去,孩子会更加缠着妈妈,唯恐妈妈突然离开。其实,出门前,妈妈可以告诉孩子你要去哪里,何时走,多长时间回来,最好不要不辞而别,那样会使孩子很不安。说好了与孩子分手,任他怎么哭闹,也要毫不犹豫地走,让他觉得妈妈有自己的事情,小孩子不该阻止。时间长了,孩子就会习惯与母亲“分离”一段时间。如果孩子能够乖乖地向你告别,那么家长应该及时鼓励孩子。

  6-13岁属儿童的“情感断乳期”,要及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可以从6—7岁开始让孩子单独睡一个小床,有条件的可以从幼儿时就开始训练孩子一个人入睡。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信心,大胆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让孩子多和其他小朋友接触,扩大交往范围,转移和淡化孩子的“恋母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