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儿美术活动与心理健康

来源:网络 2009-06-21 00:32:50

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中去解决,我们要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法,六岁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审美感了,可以让他看看芭蕾舞剧,小朋友表演节目,解放军走步的样子,重点引导他体会其中优美的走路姿态,然后再选择他喜欢的榜样,提示他向他们学习。

  问:孩子已经六岁了,我们发现他走路时候会走成八字形的样子,我们也给他指出,要求他改正走路姿态,但他还是会有这种习惯,我想请教老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纠正孩子这个不好的习惯?

  幼儿美术活动与心理健康

  答:关于这个问题,排除幼儿的生理原因,大多数是因为遗传,可以看一看家长自己是不是也这样走路。涉及到孩子遗传和生理的问题,要有专门的行为矫治训练,可能效果会更好,但是孩子不太容易接受。

  在日常生活中去解决,我们要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法,六岁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审美感了,可以让他看看芭蕾舞剧,小朋友表演节目,解放军走步的样子,重点引导他体会其中优美的走路姿态,然后再选择他喜欢的榜样,提示他向他们学习。还可以把他走路的姿态在不经意间拍照或者是拍录像,让他自己体会到这样走路不太美,这时候再鼓励他自己寻找到走路美的方法,他会更乐意接受,主动地去改。总之,要变为孩子主动想做、愿意做的行为,这是一个不大的毛病,也不是很不好改的毛病,但确实长大以后走路姿态不美会影响他的自信心,而且改起来会更不容易,因此从小要引导他改变,但关键在于他自己愿意改才行。

  问: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小,举些例子:有时候在家里画画好好的,突然用力把油画棒给断两截了,孩子顿时像接受不了事实一样的大哭,非要我用胶布给缠好,轻声和他讲过很多次,断了也可以画的,不一定要恢复原状才能用,依然哭得很伤心。有时候正在沙发上玩的车掉地上了,也好象掉了块肉的趁机乱发脾气的哭。当自己的要求被拒绝的时候,或者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抢了去,马上表现出委屈想哭,不会自己想办法解决。搭个积木或者砌个什么小房子(做手工)试几次都达不到他的意愿就会很烦躁的想哭,怎样才能改变我家孩子动不动就哭的性格,谢谢!

  答:有些孩子的气质类型就是很爱哭的那种,他哭的背后可能是您说的这些原因,还有可能是他自己说不清楚,我们也没体会到的原因。因此在他哭的时候,我们大人一定要冷静,一个是找到他不高兴的真正原因,并且要帮助他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比如像油画棒断了,他完全可以学着自己用胶布粘上。但还要想一想他是否因为其他原因而不高兴,比如画没有画好,自己不满意,或怕家长不满意,家长还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平时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于严厉,孩子怕做不好,就找其他的借口。还有一个方法,当孩子不高兴要哭的时候,跟他说可以把自己不高兴的心情画出来,也许这样会好受一些,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能够让他把自己的不快释放宣泄出来,之后再让他讲出来就更好了,大人也可以更加细致真切的了解到他哭的真实原因。一般孩子在宣泄之后心情就能够转变,因为在宣泄的过程中他们也总会把一些积极的因素画到画里面,我们在听孩子讲述的时候多鼓励他体会那些积极的因素,就会覆盖掉他不快的心情,这就是通过绘画进行心理治疗的主要方法。

  问:现在我们在组织幼儿美术活动的时候,怎么把握让幼儿自由创造和临摹的尺度?比方说,有个年轻老师在园级交流活动中组织了一次美术活动《可爱的小猫》,通过激趣--感受--讲解--教师示范--幼儿临摹开展活动,环节很清晰,总体来说活动中幼儿也比较感兴趣,做为一次常规的美术活动,大家还是认为幼儿的思维受到限制,可是,老师若不逐步示范,幼儿就不能把握技巧,若是分步示范,灌输的成分又太多,应该怎么把握好呢?

  答:我是很不赞成老师示范,让孩子模仿这种学习方式,这样给孩子的创作空间太小了,而且不能够让他学会学习,因为孩子是“画他知道的,而不是画他看到的”,他本身是有创造符号的能力的。因此我们要多选择一些猫咪的图片让孩子来观察,并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引导幼儿观察和回忆猫的形象和可爱的形态上,激发起孩子的兴趣和创作的热情。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物象分析,比如猫的头是什么形状的,身体、尾巴、四肢是什么形状?长在什么部位?让小朋友学一学小猫走路、游戏的样子,把起笔的第一步猫头画在什么位置上,在纸上示意一下,为孩子的表现搭建一些桥梁,此时再让孩子进行创作,他们一定会画出栩栩如生的小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