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吃饭不专心妈妈有对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00:27:40

说两句

  我的宝宝这个月就满1周岁了,她的三餐成了最令我伤透脑筋的问题。

  每餐她只会在最初的3分钟表现出热切的态度,可是往往还没吃到一半,她就又开始分心了,而且让人失望的是,她每次吃饭时都坚持要在房间里到外走,就是不肯老老实实地坐下来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为了能让她好好吃饭,我真的是什么方法都想尽了,我鼓励她:“看看我们谁吃第一名,谁就可以得到一朵小红花!”她每次都是嘴巴答应得干脆,可是真吃起饭来却又是老样子。

  我知道,其实她什么道理都懂,就是不能切实落实到行动上,真让人拿她没办法!

  如果家里正好有一个1岁左右的宝宝,那么吃饭往往就会成为妈妈们最头疼的问题。

  相比较乖乖吃饭,这一时期的宝宝对于用小勺敲饭碗、把手伸进碗里、把餐椅推翻、把杯子推倒或是把碗里的饭菜扔到地上等各类新奇的活动往往有着更加浓厚的兴趣。有的宝宝常常要坚持站在椅子上,或靠着椅背晃荡双腿才能吃完一顿饭,有的则更是满屋乱爬,吃一口换一个地方,害得妈妈端着饭碗在后面穷追不舍、叫苦不迭,更多的宝宝则要一边玩各种喜爱的玩具,一边才肯咽下嘴里的饭菜。

  其实,吃饭不专心正是宝宝在长大的一个具体表现。对于吃饭饭问题,妈妈们常常忧心忡忡,而宝宝却满不在乎。不少妈妈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宝宝把饭吃得差不多时,就开始东摸西摸或者四处乱爬,而当他正饿的时候则是旁若无人地狼吞虎咽。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宝宝不再好好吃饭了,通常就证明他的小肚子已经吃饱了,这时妈妈完全可以把饭碗端走,而不必再绞尽脑汁地骗他吃更多、甚至冲宝宝发脾气。

  另外,宝宝通常在会两顿饭之间的某一时候会有一些饥饿感,这时注意不要给他吃太多的点心或零食,你可以少给一点,或者也可以干脆什么也不给——而是选择把下一顿正餐的时间稍微提前,这样宝宝在吃饭时就会因为有饥饿感而吃得十分香甜了,长此以往,让你的宝宝养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自然显得不那么困难了。

  如果你的宝宝恰恰喜欢先把小手伸到饭碗里去翻来翻去、或把饭菜抓在手里捏来捏去,然后才肯放进自己嘴巴里,你可以不必采用强硬态度阻止,其实,宝宝的这些行为正是他在进行“试验”和“探索”的过程,他想要试一试自己的能力,看尝试这些被妈妈严令制止过的动作到底会产生会么样的感受、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妈妈的反应越激烈,宝宝的好奇反而会越重。当然,如果宝宝打算掀翻餐桌,那么妈妈就没必要再犹豫啦,果断地把饭菜从宝宝的面前端走吧!

  如果宝宝的吃饭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以上所述情况,那么则有可能是因为以下原因:

  进食零食过多

  有的妈妈生怕饿着宝宝,整天水果、饼干等各种零食不断,殊不知如果饭前让宝宝进食了过多的零食,就会令他对正餐失去应有的兴趣。

  进餐时间不当

  宝宝玩耍过后,因为过度的兴奋和疲倦,容易产生短暂地厌食现象。

  进餐习惯不良

  有的妈妈为了让宝宝能多吃一口饭菜,常常许诺买这买那以作为条件,有的宝宝甚至已经习惯了被妈妈追着喂饭,万一哪天妈妈突然不这样做了,他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对饭食失去以往的兴趣。

  运动量不足

  缺乏运动的宝宝通常食欲不佳。其实宝宝不仅喜欢运动,而且也非常需要运动,这个问题在寒冷的季节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值得引起妈妈们的普遍重视。

  健康状况不佳

  1岁以内的宝宝还不能用语言来清楚地表达自身的种种不适,因此常常拒绝吃饭往往就成了宝宝患上疾病的征兆。

  微量元素锌缺乏

  缺锌会致使味蕾功能减退,导致宝宝食欲不振。

  小经验

  我的乐乐以前也不肯专心吃饭,我曾经和好多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后来我试着打印了一张《吃饭表现排行榜》,把家里人的名字打在上面,每餐谁吃第一名,就贴一朵小红花在谁的名字下面。最初乐乐吃饭也不积极,吃到一半就停了下来,非要把饭碗端到客厅里去,怎么劝也没用,最后叔叔吃得最快,我就剪了一朵小红花贴在叔叔的名字后面。第二天她仍旧如此,当天爸爸得了第一名,我就照例在爸爸的名字后面贴了朵小红花。到了第三天,乐乐在表格前看了好久,发现自己名字下面一朵小红花也没有,就不乐意了,小嘴巴一嘟:“为什么爸爸和叔叔都有小红花,就我没有?”我心中窃喜,看在她应该是很在意这朵小红花的,这说明她开始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了,我趁机鼓励她:“明天我们一起加油,争取拿第一名!”小家伙精神一振。

  到了第二天,乐乐的吃饭表现就判若两人了,不但大口大口地吃饭,还喝完了一碗汤,当她郑重地接过小红花,搬来小凳子站在上面,高兴地把小红花端端正正地贴在了上面。

  看来奖励小红花的办法不错,就餐也要多样化,这样才能让宝宝吃得更欢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