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专家解答婴儿米粉常见疑问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23:23:48

说两句

  小宝宝吃米粉,像我们大人吃饭一样,是为了消除饥饿,补充能量。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添加婴儿米粉的同时,还应坚持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两种形态的食物在这个阶段是同等重要的。

  婴儿米粉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宝宝一定要吃婴儿米粉吗?

  A:宝宝长到3~5个月时,应该及时科学添加辅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婴儿米粉。对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婴儿米粉相当于我们成人吃的主粮,它的主要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一天需要的主要能量来源。

  小宝宝吃米粉,像我们大人吃饭一样,是为了消除饥饿,补充能量。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添加婴儿米粉的同时,还应坚持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两种形态的食物在这个阶段是同等重要的。

  宝宝吃婴儿米粉应该吃多长时间?

  A:小宝宝在出生后前3个月里唾液腺非常少,唾液腺中所含的淀粉酶和消化道里的淀粉酶也是相当少的,如果这个时候就给宝宝喂婴儿米粉,很不容易消化。一般来说,在宝宝4个月时,可以开始为宝宝添加米粉,由少到多,逐量添加。米粉可以吃多长时间,并没有具体规定,等宝宝的牙齿长出来,可以吃粥和面条时,就可以不吃米粉了。

  市场上营养米粉种类很多,口味很多,妈妈该怎么选择呢?

  A:按常规,米粉的分类是按照宝宝的月份来分阶段的。第一阶段是4~6个月的婴儿米粉,此阶段的米粉中添加和强化的是蔬菜和水果(有的也会添加一些蛋黄),而不是荤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小宝宝的消化。第二阶段是6个月以后,此时婴儿米粉里常常会添加一些鱼、肝泥、牛肉、猪肉等,营养谱更为广泛。妈妈选择米粉时,可以按照宝宝的月份来选择不同配方的米粉。当然,除了注意月份,妈妈还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挑选不同配方的米粉,如交替喂养胡萝卜配方和蛋黄配方的米粉等,以让孩子吃得更均衡、更全面一些。

  婴儿米粉中往往添加许多营养素,会不会有对宝宝有副作用呢?

  A:现在市场上很多牌子的婴儿米粉,都会添加各种各样宝宝容易缺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于市场上比较正规的婴儿米粉品牌,妈妈完全可以按照它的说明书指导去喂养,不必担心有什么副作用。但是如果是不合格产品,则可能会添加防腐剂等不利于宝宝健康的成分,所以妈妈们购买时,一定要注重商品的市场信任度。在宝宝前3个月里不宜给他添加米粉。

  如何正确冲调婴儿米粉?调米粉的水温有要求吗?

  A:米粉和水的比例没有确切的数据,完全是根据小宝宝的月份与适应能力的。宝宝刚开始接触米粉时,可以冲调得稀一点,慢慢地可以冲调得稠一些。

  冲调米粉的水温太高,米粉中的营养容易流失;水温太低,米粉不溶解,混杂在一起会结块,小宝宝吃了会消化不良。比较合适的水温是七八十摄氏度,一般家庭使用的饮水机里的热水,泡米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注意,妈妈不必把冲调的米粉再烧煮,否则米粉面的水溶性营养物质容易被破坏。冲调米粉的合适水温是70℃~80℃。

  宝宝吃米粉是用勺子喂养好,还是用奶瓶喂养好?

  A:假如小宝宝刚开始吃米粉,还没有习惯用勺子喂养,可先用奶瓶喂养。我们知道,小宝宝出生后,天生的条件反射是吸吮,奶头放到嘴里去他就会吸,用勺子把食物放进宝宝的嘴巴里,他也不会咀嚼。咀嚼是后天养成的,在没养成这个习惯之前,可以先用奶瓶喂养作为过渡。一旦小宝宝吞咽动作培养出来,妈妈就应该用勺子喂养,否则不利于宝宝咀嚼功能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