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重返幼儿园宝宝失常了吗?

来源:网络 2009-06-20 22:00:26

说两句

  开学半个月了,有些家长会惊讶地发现,孩子重回幼儿园后,平时在家里和在幼儿园似乎变成了两个人。这些相反的行为在开学初期表现得最明显。这是怎么回事儿?

  事例1:

  有些小朋友在开学后表现很好,性格活泼,听老师的话,遵守幼儿园的生活习惯,老师觉得应该鼓励这些小朋友,就在家长接送的时候表扬他们。有的家长听了反而有些不太相信,会表示怀疑说:“真的么?他在家里完全不是这样的呀!他假期在家很少说话的。”

  专家分析:

  孩子重回幼儿园,雀跃欢喜,那是因为开学后,又能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共同成长,所以也比较喜欢学校的氛围。相反,在家里因为爸爸妈妈比较忙,即便是假期,孩子依然多半是由保姆或者老人看管,孩子得到的关注不够,因此假期在家很少说话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例2:

  有些小朋友在开学后情绪不高,要么不太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喜欢自己在一旁独处,要么跟小朋友抢玩具,或者惹出一些小纠纷,期望通过这些行为吸引老师的目光。

  专家分析:

  孩子出现在幼儿园和家里不同表现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因为学校和家庭的不同氛围所导致的。比如在假期里,有的孩子在家里受到很多的关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围着他转,孩子觉得非常受宠,那么在家就会比较活跃和自由,也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一旦回到了幼儿园,老师无法像爸爸妈妈一样给予他足够的关注,同时学校有一些约束和规定,孩子不习惯,那么在幼儿园的表现就会不那么活跃。有的小朋友则会发展成通过一些行为来夺取老师对他的关注。

  建议:

  发现和鼓励优点

  当发现孩子在幼儿园和家里的表现不一样时,家长应首先反省自己,而不是对老师说:“他在家里完全不是这样的。”会欣赏孩子的父母总能在孩子身上发现优点,而苛刻的父母也总能在孩子身上找到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被父母欣赏的孩子,身上的优点会被强化,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点;同样的,不被父母欣赏的孩子,身上的不足也会被强化,从而有越来越多的问题。作为家长,要学会发现和培养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而不是去强化他的不足。

  让孩子拥有安全感

  家长要给孩子充分的、无条件的爱,要拿出专门的时间陪伴孩子,只有当孩子感受到父母足够的爱和关注时,内心才会有安全感,而这正是让孩子拥有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重要前提。

  帮孩子建立规则

  在给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时,也要告诉孩子一些基本的规范,帮助孩子建立规则,让他有适当的挫折和约束,并逐步学会去适应社会。既不溺爱孩子,又不忽略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