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独生父母育儿自有一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9:59:02

说两句

  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为人父母,他们的育儿观与育儿方式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显现。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联合部分区教育局托幼办,对本市各区托幼机构的“独生”父母家长作了一项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独生子女在养育下一代并进行家庭教育时,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育儿意义:“人生体验”胜过“传宗接代”

  今天的“独生”父母能更多地从个人层面来理解育儿的意义,如“人生的体验”和“乐趣”。而诸如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传统功利性目的已大大淡化。此次调查中,有53.5%的“独生”父母认同“育儿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环节”和“增加人生乐趣”。

  这样的“育儿初衷”也体现在对下一代的性别偏好上。调查发现,“独生”父母并不看重子女的性别,有76%的“独生”父母认为“不管是男是女,都好”;16%的“独生”父母更想要女孩;而特别“想生男孩”的仅8.1%。

  生育价值:个人发展为家庭“打底”

  “独生”父母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普通父母更进一步。调查中,面对“当事业和育儿发生冲突,该如何取舍?”的假设,有近1/5的“独生”父母选择“要事业不要孩子”,而这一比例在非独生父母中只有11.8%。显然,“独生”父母更强调个人发展与自我感受,但他们中多数认为,实现个人发展才能担起家庭的基本责任。

  育儿方法:钟情新媒体也依赖长辈传授

  在育儿方法上,对新媒体的使用和借鉴,“独生”父母先行一步。他们中,有45.7%的人曾使用互联网查询育儿知识,这比普通父母高出了7.2%。尽管“独生”父母们乐于使用新媒体,但网络的作用还很有限。因此,现阶段“独生”父母的主要育儿知识渠道仍是书报杂志、长辈传授和电视广播等。共有37.9%的“独生”父母将长辈的“言传身教”视作较为可靠的“经验”,这也比普通父母高出了3.8%。

  家庭关系:处理并不逊色

  调查显示,有45.7%“独生”父母家庭的孩子由祖辈来照料。传统观点认为:没有兄弟姊妹关系的独生子女在人际关系处理上存在着先天不足。然而,此次调查中却发现,无论在代际关系还是夫妻关系上,“独生”父母对家庭内部关系的调处并不逊色于非独生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