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宝宝护理全知道(三)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9:54:53

说两句

  问题15该不该给宝宝吃奶嘴?

  几乎所有的小宝宝都有吃奶嘴的经验,奶嘴是爸爸妈妈们安抚宝宝哭泣的有效法宝,但是一旦宝宝养成吃奶嘴的习惯,又可能造成他口腔变形,令家长们又爱又恨,该不该让宝宝吃奶嘴?吃奶嘴真的会造成口腔变形吗?

  正解

  宝宝由出生至2岁的阶段属于口欲期,必须借由口欲满足,得到安全感与精神的抚慰,除了喝奶之外,吃奶嘴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所以就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奶嘴对宝宝的性格发展,具有正面的影响,但是如果吸奶嘴成了习惯,长时间、用力地吸吮劣质的奶嘴,就会使得宝宝齿槽变形、嘴巴变尖、咬合不正,以致影响他日后的人际关系,因此,家长除了要替宝宝挑选品质好的奶嘴外,如果长牙之后仍吵着要奶嘴时,可以拿别的东西吸引他,慢慢戒掉这项习惯。

  问题16给宝宝洗澡,可以加沐浴乳吗?

  宝宝的肌肤细致柔嫩,由于平常没有外出的机会,洗澡时不会有难以清理的污垢,因此,有些人主张使用清水给婴儿洗澡便够了,但是家长们却认为婴儿专用的油、乳液、香皂、沐浴乳……,可以让宝宝的肌肤保持“最佳状态”,究竟宝宝洗澡时,该不该使用这些产品呢?

  正解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用清水,也可以使用中性的香皂、沐浴乳、洗发精,重点是要清洗干净,尤其是在皮肤的绉褶处,洗完澡后,轻轻拭去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抹一点润肤油、乳液,就可以保持他的肌肤柔嫩,至于有特殊体质的宝宝,譬如脂漏性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则须遵照医师指示,使用护肤用品。

  问题17错过打预防针的时间,该怎么办?

  一般的家长都会谨记宝宝打各种预防针的时间,可是偶尔也有糊涂的爸妈把这档重要的事给忘了,或是碰巧宝宝身体不舒服,而错过接种的时间,遇到这些状况,是不是可以补救?该如何补救呢?

  正解

  宝宝的预防注射通常都在两剂以上,时间间隔约1~2个月,错过了第一剂施打的时间,可以立刻补打,但是错过第二或三剂,有些则必须从头补打(日本脑炎每剂不得超过1个月,否则必须重新补打,卡介苗超过3个月,要做皮肤测试,没有反应的才补打)。补打的时间如下:

  6岁时补打破伤风、白喉、口服小儿麻痹疫苗第一剂、B型肝火第一剂、麻疹;隔1个月后接受B型肝炎第二剂;再隔1个月打破伤风、白喉第二剂、小儿麻痹第二剂、B型肝炎第三剂、卡介苗;过了10个月之后,追加B型肝炎第四剂;再隔1个月,补打日本脑炎第一剂,半个月后追加第二剂;隔1个半月后,完成破伤风、白喉接种,以及口服小儿麻痹疫苗第三剂;10个月之后,施打日本脑炎第三剂。

  问题18宝宝多大开始发牙?

  每个宝宝身体发育的进度不相同,可能在某方面快,而某方面慢,但是大致上不会离标准太远,对于所有的家长而言,发牙是一件大事情,因为这是宝宝出生后才长出来的东西,同时也关系到他可以吃的副食品种类,于是爸爸妈妈们就会在意宝宝发牙的时间,而频频询问医师:我家的宝宝怎么还不长牙?是不是钙质不够呢?

  正解

  胎儿在母体中约4、5个月大时,牙齿已经在钙化、成长,出生后到6个月大期间,会长出下门牙,慢一点的也会在7个月大时长出,不过由于这时候由母体带出来的抗体已经渐渐消失,抵抗力较弱,宝宝又喜欢啃咬东西,便容易感染疾病,而有发烧症状,为了避免宝宝啃咬不洁的物品,可以用湿纱布去按摩他的牙床,减缓不适感。

  问题19宝宝还不太会爬,就开始学走路,该怎么办?

  宝宝由躺而坐而爬,最后进展到站立、走路,有一定的发展时程,专家们也一再强调“爬行”对宝宝的重要性,可是很多宝宝却“越级”发展,还不太会爬,就开始兴致勃勃地学走路,遇到这种问题,家长们该怎么办呢?

  正解

  七坐八爬,指的是宝宝身体能力的发展时程,有的宝宝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并没有太大影响,爬行时会活动全身的肌肉、关节、骨骼与内脏器官,不会爬就会走的宝宝,长大后平衡感与智力的发展,都会不如同龄的孩子,事实上,有些宝宝并不是不会爬,而是懒得爬,家长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和他一起爬或拿玩具诱导他),增加宝宝爬的意愿。

  问题20周岁内的宝宝可以带他出远门吗?

  现代的交通越来越发达,家长也因为众多的因素,免不了在宝宝幼小的时候出远门,有时候因为找不到可以托婴的人,而不得不带着宝宝走,可是家中的婆婆妈妈却极力反对,让爸爸妈妈们左右为难,不知该不该带着宝宝出远门?

  正解

  带宝宝出远门,要准备奶粉、尿布、保温水瓶、衣物……,比大人出门还麻烦,首先要注意的是:宝宝吃得消吗?如果不是自己开车,一路上换尿布、泡奶、喂奶,都极不方便,因此,医师并不鼓励在宝宝1岁以前出远门(出游时间不超过4小时),即使出门,也要避免到流行病盛行或卫生条件差的地区,最好自己准备饮水,以免感染沙门氏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