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气虚体质怎么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8:48:54

说两句

  气虚质,是中医的虚证之一,当患儿出现精神不振、疲倦无力、容易出汗、懒言懒动、头晕嗜睡等症状,则可视为气虚。

  气虚可因个别脏腑的特有症状,再细分为肺气虚、脾胃气虚、肾气虚及心气虚等证型,如咳嗽牵延日久、容易感冒、呼吸气短、遇冷则鼻塞、流鼻水、气喘、声音低微为肺气虚;而食欲不振、嗳气腹胀、容易恶心呕吐、腹痛肠鸣、肌肉消瘦、大便较软,或易腹泻、排便不畅等症则为脾胃气虚;而肌肉筋骨酸痛、身材矮小、小便频数、色清量多、夜尿多则为肾气虚;若见胸闷胸痛、动则易喘等症则为心气虚。

  不宜常吃寒凉饮食

  气虚体质是小儿常见体质之一,常出现于鼻过敏、气喘、消化障碍、身材矮小、尿床、容易感冒、肥胖及心脏病等疾患,当您的宝贝,出现气虚质的症状越多,则表示气虚的严重度也越高,父母宜培养正常饮食习惯,如定食定量、避免吃零食,饭前尽量勿吃过甜、高脂肪或高糖之食物、饮料,以免过早产生饱胀感而降低食欲。而正常的作息及适度户外运动,都可避免气虚加重。对气虚患儿,平时应注意饮食如:

  1.甘平

  为主食,如葡萄、柠檬、木瓜、草莓、菠萝、枇杷、李子、菠菜、红萝卜、茼蒿、花椰菜、包心菜、豌豆、四季豆、花生、黑木耳、玉米、栗子、橄榄、豆浆、白米、糙米、黄豆、黑豆、赤小豆、冰糖、鱼肉、猪肉、鸡蛋……等。

  2.甘温

  油菜、大头芥菜、番瓜、龙眼、荔枝、樱桃、番石榴、金桔、杨梅、桃子、杏子、李子、糯米、红糖、麦芽糖、大蒜、香菜、生姜、葱、茴香、醋、沙茶酱、牛肉、鸡肉、虾、黄鳝、淡菜、羊奶。

  3.甘凉

  菱角、莲藕、香菇、冬菇、蘑菇、白木耳、瓢瓜、绿豆、豆腐、茶、麻油、生姜皮、苹果、莲雾、西红柿、甘蔗、香瓜、柳丁、无花果、蜂蜜、乌骨鸡、鸭、蟹、鳖、蛋白、牛奶。

  以上食物轮流食用。尽量不要常吃冰冷寒凉或未熟食品,如西瓜、香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杨桃、柿子、香蕉、芒果、桑椹、奇异果、黄瓜、苦瓜、空心菜、?白笋、豆芽、紫菜、海带、西洋菜、豆豉、荸荠、白砂糖、蛤蛎、蚌类,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当不可避免时,尽量在白天食用,因当外界阳气旺盛时,身体也较有抵抗寒气入侵的能力。

  选用适合药膳及避免情绪波动

  现代社会,存在着不同层面的压力,婴幼儿极易因外界的各种刺激,引起情绪波动,轻者自愈,严重者影响身心健康及生长发育,造成消化系统障碍,而气喘、发热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诱发,也认为与情绪激动关系密切,所以为使幼儿健康的发育,避免惊吓、勿娇生惯养、减少恼怒是身心保健的要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