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四招打倒“秋老虎”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8:44:23

说两句

  虽然已经立秋,可暑热依然在折磨着人们。由于太贪凉,许多孩子生病发烧,据儿科医生介绍,其中因喂养、护理不当造成的感冒、发热、腹泻等占有一定比例。因此,专家提出,家长关爱宝宝要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的细节着手,帮助其对付“秋老虎”。

  衣法:给宝宝穿棉质衣服,确保干燥与透气

  这个季节给宝宝选择服装,最主要的要选择适合宝宝幼嫩皮肤的质地。最好以棉质为主,可以提高舒适度和透气性。棉质衣服可以吸汗,利于皮肤代谢。

  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要给宝宝穿单层长袖衣裤。有些家长喜欢只给宝宝上身穿个小背心,其实这种“半裸”的方法既不利于吸汗也不卫生,让小宝宝的会阴部失去了保护。

  食法:饮食以清淡为主,确保新鲜及营养

  对于周岁内母乳喂养的婴儿,天热时最好不要断奶。一岁以上婴幼儿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小宝宝的饮食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现做现吃,绝不能图省事一次做很多。既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又避免天热难保存而出现不新鲜甚至因变质引起腹泻、中毒等。

  二、有些家庭习惯煲汤后存放在冰箱中,需要时从冰箱中取出加热给孩子喝。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彻底烧开后待温度合适再给孩子吃。一些时令水果如西瓜等最好现买现吃,冰箱里的凉西瓜最好不给孩子吃。

  三、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天热宝宝出汗多、消耗大,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给孩子榨一些果汁,煮绿豆汤,作为白开水的补充;一日三餐中也应有稀粥、冬瓜汤、紫菜汤等。尽量少喝或不喝饮料。

  住法:居室注意清洁,确保无螨、无霉变

  气候多雨容易发生霉变,因此要给小宝宝的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尽量保持房间的简洁,减少物品的堆放,将毛绒玩具洗净收藏;床垫、枕头、地板等保持清洁、干燥,以防虫螨;有条件的可更换窗纱,也可进行清洗,确保空气畅通且无粉尘;使用的器皿定期消毒,毛巾、被单定期清洗。

  宝宝房间的温度不宜过低,应以开窗对流为好。一时的温度高不要马上开空调,持续高温用空调也不应将温度调节过低,以26℃左右为宜。

  行法:带宝宝户外活动,确保防暑和防晒

  婴幼儿正是生长发育的快速期,户外活动十分重要。家长要尽量选择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的时段带宝宝外出。可让宝宝在树荫下活动。在户外要给孩子带水保证随时能够饮用,同时准备一个小遮阳帽。

  带孩子到公共浴场游泳,要备眼药水。注意泳后“三部曲”:洗澡、滴眼药、清理口腔。

  暑期外出旅游,要注意当地的气候。备长、短袖衣服;注意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备齐各种药品。

  专家的几个小建议

  1、给宝宝洗澡后,要把皮肤皱褶处用干软的毛巾轻轻擦干,最好在脖子、腋窝、肘窝以及大腿根部用棉签涂上一薄层痱子水,以透气为好。

  2、如果宝宝发热,可洗温水澡。准备一条大浴巾,在宝宝出水时裹好抱出,擦干后再穿衣。既可物理降温,也可避免因沐浴前后温差大而加重病情。

  3、如果宝宝出痱子要用温水清洗,洗澡次数不宜过多,以免影响皮肤的正常功能。要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勤换衣服。患处可用藿香正气水、痱子水等涂擦;如出现痱毒时要去医院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