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儿的包裹方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8:30:49

说两句

  

  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总要用包被包起来。中国有个传统,那就是包个严严整整,结结实实的“蜡烛包”。顾名思义,把孩子包得像一截直溜溜的蜡烛。有的父母还觉得不够劲儿,还要在包被外系上绳子,让孩子这样可以防止由佝偻病形成的罗圈腿。殊不知,小儿不是蜡烛。

  多少年来,小孩就是这样包过来的,似乎天经地义,无可非议的,而今要说它有什么不好,许多老年人都很难接受。但是科学毕竟是要战胜传统。

  首先“蜡烛包”把孩子包得严实,手脚都不能动,不利于孩子的运动机能发育。人们都会注意到,刚出生的婴儿双腿并非像大人那样总是伸得很直,而是弯曲得呈屈曲状。这是婴儿阶段的一种正常状态。当他们自由地躺在床上时,小手小脚就会乱踢乱蹬。哪怕当他们还在母腹中时,就已经开始了这种快乐的运动,而一出生,就被包裹起来,怎能不使他们感到难受呢?只可惜他们能表示抗议的方式太少了。

  此外,认为蜡烛包加带子可以防止佝偻病“罗圈腿”的说法也是不科学的。佝偻病的病因早已查明,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D所致的疾病,由于缺乏维生素D,使体内钙吸收不良,造成骨骼钙化不好,结果出现了腿变形。这样的原因导致的“罗圈腿”又如何能通过系带子纠正过来呢?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指出,“蜡烛包”不仅限制了婴儿肢体的自由活动,影响发育,容易造成脐部、皮肤感染,而且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就是可能诱发髋关节脱位,这是一个需要石膏固定治疗的外科疾病,会给3岁以下小儿带来许多痛苦。

  孩子出生时髋关节的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在自然状态下,下肢是处于象青蛙腿一样的姿势(屈髋外展外旋),这样股骨头就恰好正处于髋臼中心。随着孩子肢体活动,股骨头刺激髋臼进一步发育,这样就不容易发生髋关节脱位。如果用“蜡烛包”方法裹扎婴儿,强行让孩子双下肢伸直、并拢,这时股骨头就正对髋外臼外上方的发育不成熟处。当孩子大腿的肌肉纵向收缩时,可能将股骨头拉到髋臼的外上方,造成髋关节脱位。

  老人们还有种说法,认为“蜡烛包”包得紧紧地,孩子就会安静地睡觉。许多小婴儿不就是这样吗?把孩子睡觉归因于“蜡烛包”实在有些荒唐。殊不知,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儿本身睡觉时间就比较长,除吃奶外,一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这种状况随月龄的增长而逐渐改变着。因此我们也不能说是“蜡烛包”给了孩子安静的睡眠。

  孩子同成人一样渴望自由地不加约束地发展自己,愿父母们特别是隔代的祖父母们,能谅解孩子这一要求,给他们的四肢一些自由活动的余地,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防止髋关节脱位等等都有好处。

  那么,正确的包裹方法是什么呢?应该让孩子的双腿叉开,处于象青蛙腿样(髋外展外旋)的自然姿势,或用髋外展尿不湿包上后,外面再松松地裹上毛毯等,以防孩子受凉。这样不仅满足了他们自由发展的需要,而且还能治愈一部分轻度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儿。小儿不是蜡烛,捆绑是不能使之成型的。只有采用正确方法,才能使孩子健康,体形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