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七种方法喂养体弱多病的宝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23:14:54

说两句

  体弱多病的宝宝,主要是指中度及中度以上营养不良、中重度贫血、活动期佝偻病、早产、低体重、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及患有某些慢性病者。由于长期患病,经常吃药,致使他们抵抗力下降,脏腑娇嫩,常常存在厌食或偏食现象,致使生长发育迟缓、瘦弱。

  怎样喂养体弱多病的宝宝?

  引发原因一

  宝宝因局部、全身疾病或其他影响,如腹泻、胃肠炎、高热及服用某些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使胃肠道的平滑肌张力下降,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力降低,因而导致消化功能不良。

  引发原因二

  由于喂养不当所致,如经常过饱、过饥而伤了脾胃;食物的品种较为单调,久而久之使宝宝缺乏某些营养素。缺锌者可引起厌食及抵抗力下降,缺铁者引起小细胞、低血色素性贫血,缺维生素D者引起佝偻病,缺乏维生素A者引起呼吸道及消化道粘膜抵抗力下降,严重时可引起角膜软化、夜盲症等,过量服用维生素AD引起中毒者,均可使食欲受到很大影响。

  引发原因三

  养成宝宝的不良生活习惯,如不按时就餐、生活无规律、经常在两餐之间吃零食、热天喝冷饮太多,也会大大地影响食欲。

  引发原因四

  当宝宝不愿进食时,父母出于着急而想出各种办法,强迫宝宝进食,促使宝宝更不愿进食。有的父母甚至恐吓宝宝,如“再不吃饭就去医院打针”,使吃饭变成了一件痛苦事情,一种精神负担,以致使宝宝看见饭就感到厌烦。

  怎样喂养体弱多病的宝宝?

  面对体弱多病、瘦弱的孩子,父母在喂养上有很多矛盾,难以掌握喂养方法。宝宝食量过少,达不到身体的营养需要;食量过多又担心伤及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究竟怎样把握适宜的尺度,可采纳以下方法:

  方法一

  首先应去医院就诊,请医生找出宝宝体弱多病的主要病因,并针对病因给予治疗,这是最根本的。

  方法二

  在喂养上不能急于求成,进食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多选择既富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面类、乳类(包括酸奶)、蛋类、鱼肉类、豆类、水果蔬菜类等,各类食品的搭配要合理,品种要多样化。同时,还应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加工时要注意精细,最好呈汁、泥状,易于消化吸收。小婴儿应该以乳类食品为主,4个月后开始按月龄添加辅食,并要掌握好循序渐进添加辅食的原则,即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

  方法三

  通常,宝宝病后体虚,胃纳减少是正常的事。不能要求宝宝像没病时那样进食,强迫进食,不但不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反而还会造成或促使厌食形成。即使正常健康的孩子,也不可能餐餐进食量都是恒定的,可能某一餐吃多些,某一餐吃少些。父母切不要宝宝吃的多就高兴,吃的少就担心。如果宝宝某一餐确实不想吃,索性饿一餐也无防。待宝宝真正饿了便会饥不择食,自然主动的进食。

  方法五

  从小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即按时就餐,吃饭时就要坐到饭桌上进餐,不要边吃边玩。进餐时,用正面语言鼓励宝宝主动进餐,也可与大人进行比赛,只要吃得好,及时给予表扬或鼓励。

  方法六

  父母不喜欢吃的食物,不要当着宝宝的面说,以免诱导宝宝偏食。饮食中注意食物品种要均衡,使宝宝从各种各样的食物中全面地获得所需营养素。

  方法七

  如果医生检查后,确定宝宝体弱多病是由于某种营养素缺乏所致,应及早配合医生的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充所缺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过量补充,以免引起中毒。如果宝宝是由于病后体虚或疳积所致,配合健脾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中医治疗,如捏脊,针灸四缝穴等。

  总之,父母面对体弱多病、厌食、偏食的瘦弱宝宝,一定要非常的耐心,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精心的护理。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宝宝的营养状况,收到良好的效果,使宝宝的身体尽快地结实、健壮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