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一步步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21:22:45

说两句

  要满足婴儿的生长发育需要,为断奶作准备,从4-6个月开始,就需要给婴儿添加辅食了。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做爸爸妈妈的都会因遇到一些问题而苦恼,比如婴儿对新食物的拒绝和不适应,添加的质和量不好控制,辅食制作是否符合营养平衡等等。喂养婴儿需要科学的知识和方法。

  过早,过晚对婴儿都不利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它完全可以满足4个月前婴儿的生长发育需要,通常婴儿1-3个月时,只需喝少量的菜汁、果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不需任何辅助食品,实际上,许多婴儿都无法适应过早为他们添加辅食。

  有的妈妈担心奶水不足影响了婴儿的发育,希望给婴儿更多的营养,过早地给婴儿添加辅食,这样做常常会适得其反,对婴儿身体健康不利。过早地吃米粉等辅食,可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体格生长和脑发育。

  也有的妈妈觉得自己奶水充足,有足够的营养喂养婴儿,而推迟添加辅食。其实4个月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越来越少,需要从辅食中得到补充。有的父母觉得添加辅食太麻烦,特别是婴儿刚开始学习时会弄得一塌糊涂,父母索性将米粉、奶糊装进奶瓶让婴儿喝,或者干脆推迟添加辅食。学习吃辅食对婴儿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刺激牙齿、口腔发育,训练咀嚼及吞咽功能,更是婴儿迈上新的成长阶梯的起点。

  把握最佳的添加时机

  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婴儿添加辅食了。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婴儿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而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要晚一些,但每个婴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个体差异也不一样,因此添加辅食的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

  下面一些情况供父母参考:

  1.婴儿的体重是否足够。体重需要达到出生时的2倍,至少达到6千克。

  2.婴儿是否有吃不饱的表现。比如说婴儿原来能一夜睡到天亮,现在却经常半夜哭闹,或者睡眠时间越来越短;每天母乳喂养次数增加到8-10次或喂配方奶粉1000毫升,但婴儿仍处于饥饿状态,一会儿就哭,一会儿就想吃。当婴儿在6个月前后出现生长加速期时,是开始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3.婴儿的发育是否成熟。婴儿能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来,头能竖起来,婴儿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这样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的情况。

  4.婴儿是否具有想吃东西的行为。如别人在他旁边吃饭时他会感兴趣,他可能还会来抓你的勺子,抢筷子。如果婴儿将手或玩具往嘴里塞,说明他对吃饭有了兴趣。

  5.伸舌反射是否消退。很多父母都发现刚给婴儿喂辅食时,他常常把刚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认为是婴儿不爱吃。其实婴儿这种伸舌头的表现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称为“伸舌反射”,说明喂辅食还不到时候。伸舌反射一般到4个月前后才会消失。如果在消失之前坚持喂辅食,一味地硬塞、硬喂,不仅父母很有挫折感,让婴儿也觉得不愉快,不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

  6.婴儿尝试吃东西的行为。如果当爸爸妈妈舀起食物放进婴儿嘴里时,他会尝试着舔进嘴里并咽下,他笑着,显得很高兴、很好吃的样子,说明他对吃东西有兴趣,这时你可以放心给婴儿喂食了。如果婴儿将食物吐出,把头转开或推开你的手,说明婴儿不要吃也不想吃。你一定不能勉强,隔几天再试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