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宝宝和宠物可以兼得吗

来源:网络 2009-06-19 13:22:12

说两句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养猫、狗来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宠物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伴侣。但当他们打算结婚或生孩子时,就会面临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担心孕妇继续饲养宠物会感染弓形虫病,影响胎儿的健康,另一方面又舍不得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宝贝分手。其实,只要注意做好科学防护和卫生,猫狗和健康宝宝完全可以兼得。那他们究竟该怎样做呢?

  孕妇与弓形虫病

  女主人怀孕前,可以做一项叫做TORCH的化验,这将查出准妈妈有没有感染弓形虫。TORCH一词是由几种病原体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其中字母T就代表弓形虫。TORCH检查的费用是100元左右。如果TORCH检验显示已经感染过弓形虫,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女主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不会再感染了。如果显示从未感染过,则表示体内无免疫力,那就要在整个怀孕期间,注意喂养宠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饮食卫生。如果结果显示正在感染,则暂时不能怀孕。但如果在孕期初期(3个月内),主人TORCH检验显示正在感染时,须中止妊娠,因为此时感染弓形虫对胎儿的发育影响较为严重。

  弓形虫病的感染途径

  人的弓形虫病是由弓形虫寄生在人体内所引起的感染,在世界各地比较普遍。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人的主要传染源是食用了这些动物的肉类造成感染,尤其是吃生的肉类。比如,在吃涮肉时温度不够或时间过短,用切生肉的案板同时处理熟食;而且,食用未经消毒的奶制品,没洗干净或生的蔬菜、水果也可造成感染。

  猫一生只排弓心虫卵一次

  弓形虫寄生在猫的肠黏膜上,猫是弓形虫的最终宿主。感染了弓形虫的猫所产的粪便可以把弓形虫传染给人。但虫卵被排出后,至少要到24小时后才有可能带有传染性。所以如果每天及时清理粪便,就会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猫一生只在粪便中排泄弓形虫卵一次,即在它第一次感染弓形虫之后排出。所以医生认为:它们不太可能碰巧在孕妇的怀孕期间排出这种生物体。家猫在它们的一生中可能感染上弓形虫,传染的途径通常是食用死老鼠、鼹鼠、松鼠或其它被感染的小动物。完全住在室内、从未与老鼠接触过的猫可能永远也不会被传染。

  单纯和狗接触不会传染

  狗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也可以传染弓形虫,但是它的粪便和排泄物却都没有传染性,所以单纯和狗接触不会感染弓形虫病。

  感染弓形虫后的症状

  一般成年人感染弓形虫后绝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可能有的会出现类似流感的发低烧、流鼻涕、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等轻微症状。几天后,人体自然产生免疫力,症状消失而自愈。

  关于孕妇感染弓形虫的后果,几年间随着人们优生观念的日益加强而逐渐被人们熟悉和夸大;但是,片面的信息使很多人得出了孕妇养猫、狗等于弓形虫感染,等于胎儿畸形的错误结论。尊重科学是现代人拥有的最起码的常识,只要你和家人采取正确的卫生防护措施,怀孕前后多做检查,健康的宝宝和你的爱宠完全可以兼顾,不必为了孩子而遗弃心爱的宠物。

  准妈妈怎样养宠

  准妈妈只要注意做好以下防护和卫生,猫狗和健康宝宝就可以兼得。

  带猫狗去抽血化验,看它们有没有感染弓形虫。

  不要让猫狗在外面捕食,以免吃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污染的食物。

  要喂熟食和猫粮狗粮。不用生肉喂猫狗,不把它们盛食物的碗和其它东西放在一起。

  猫狗的便便和食盘应该每天最少清理一次。

  为了避免传染弓形虫,孕妇应避免接触猫的排泄物和猫砂盆,让家中的其它人完成清理猫粪便的工作,或者戴手套每日清理猫砂盆,事后仔细洗净双手。抚摸猫咪后也要洗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