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容护肤 > 正文

冬季护肤需防3大病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3:00:19

说两句

  冬季是许多皮肤病高发的季节,这主要由于气候干燥、气温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等。寒风直接吹到皮肤上,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干燥的空气让人体,尤其是手足处的皮肤,由于缺乏水分而发生皲裂、瘙痒等情况。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暴露的皮肤还容易出现过敏炎性反应。“随着冬季气温日渐降低,来皮肤科门诊的病人也随之增多,这其中尤其以皮肤瘙痒、手足皲裂为多见,而冻疮近些年来虽然在城市中越来越少了,但仍是冬季需要特别注意的皮肤疾病之一。”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常建民教授对《生命时报》记者说。

  皮肤瘙痒症:皮肤瘙痒症在冬季最常见,男女老幼都可发病,尤以老年人多见。冬季皮肤瘙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在瘙痒时过度地抓挠,有时会引起继发性皮炎。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因此老年人发病更多。治疗皮肤瘙痒首先要去除干燥,保持室内的湿度。皮肤严重瘙痒时,切忌用力抓挠,可搽一些药膏或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手足皲裂:手足皲裂也是冬季常见皮肤病之一。冬季气候寒冷,手足部皮肤又常受机械性或化学物质的刺激,导致皮肤干燥,角质增厚,失去弹性,所以就容易发生皲裂。老年人皮下油脂分泌不足,所以较其他人群发生手足皲裂的情况更为多见。手足皲裂重在预防,在冬季要特别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冬季户外作业时,一定要戴好防护手套。较严重的手足皲裂需要及时去医院皮肤科或外科处理。

  冻疮:在皮肤科门诊中,随季节变化最大的无疑就是冻疮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冻疮越来越少见,但还有不少人气温一下降冻疮就发作,至来年春夏季气温回升又可痊愈。冻疮都发生于裸露在外界的部位和血液循环的末梢,尤以手脚、耳廓和面颊部位多见。冻疮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通常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预防冻疮要注意局部保暖,尤其户外活动时要保护好外露皮肤。

  最后,常建民说:“寒冷和干燥是冬季皮肤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防寒和保湿就是预防皮肤病的最重要手段。相信保证好这两点,平时生活中再多注意些细节,上述皮肤病一定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