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怎样告别你的“第三状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1:32:37

说两句

  激烈的竞争,需要我们全力以赴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但长时间精力充沛地工作和生活并非易事。相反,许多人都有过情绪低落、容易疲劳、不愿意运动、失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的经历,有人甚至长期或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可到医院检查没事,出了医院依旧难受。

  医学上将这种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称之为“灰色状态“或“第三状态”。医学专家们对这种现代人的“通病”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开出了一系列简便可行的健康处方。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 理想的食谱首先要保证营养均衡,像糖、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等必须的营养物质在每天的膳食中一样也不能少。都市中有两种不良营养倾向,一是营养和热量过剩,另一种倾向是为了节食导致某些营养素和热量的不足。这两种倾向都足以引起“灰色状态”。

  每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1500卡路里的能量,工作量大者则需要2000卡路里的热量,不断补充营养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此外还应注意:

  脂肪类食物不可多食亦不可不食 因为某些脂类是大脑运转所必需的。缺乏脂类将影响思维;但是若食用过多,短期内会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长期则在体内堆积,形成脂肪。

  维生素作用大 从事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者容易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对语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所以要多吃鱼肉、猪肝、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经常呆在办公室里的人日晒机会少,容易缺乏维生素D,需多吃海鱼、鸡肝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显著增加,而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应尽可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补钙可安神 工作中与同事、客户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为了避免发怒、争吵,可以有意识地多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鱼干、骨头汤等,这些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国外研究资料表明,钙具有镇静,防止攻击性和破坏性行为发生的作用。

  应酬过后多调理 现代人少不了应酬,饭店的食品虽然美味诱人,但往往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过高,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不足,常在外就餐者平时应多食用蔬菜、水果、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食品。

  碱性食物抗疲劳 大量的体力劳动后,人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棗乳酸、丙酮蓄积过多,造成人体体液偏酸性,让人有疲劳感。为了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可多食用以水果为主的碱性食物,如西瓜、桃、李子、杏、荔枝、哈密瓜、樱桃、草霉等。

  让“心”放松 美国卡内基学会的调查显示,心理建康是所有精力充沛、事业有成者的标志,人生活在社会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痛苦和烦恼,要想应付各种挑战,重要的是通过心理调节维持心理平衡。

  晒太阳提神 日光照射可以改变大脑中某些信号物质的含量,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的活动。在上午光照半小时对经常萎靡、有抑郁倾向这效果尤为明显。

  了解生理周期 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力充沛程度在一天中不断变化,有高峰也有低谷。大多数人在午后达到精力的高峰,但也不乏个人差异。你不妨连续记录自己一天的心理状态,觉醒程度、反应速度、和进行的活动,找出自己的精力变化曲线,然后合理安排每日的话动。

  求助心理医生 由心理医生进行正规的心理学甘预,不仅是一种直接的治疗而且能增加心里承受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和心理健康。

  健身怡神张弛有度 持续、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难免令人难以承受,疲劳、头痛、失眠等不适接踵而至。

  这些信信号提醒你机体已经超负荷运转,该进行调整与休息了。

  静坐放松 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完全放松全身的肌肉,去掉脑中的一切杂念,将意念集中于丹田穴,可以调整全身的脏器活动。

  让大自然帮助你 远离喧嚣的都市,到森林里,空气中负离子浓度较高,不仅能调节神经系统,而且可以促进胃肠消化、加深肺部的呼吸,在体力、脑力、心理等各方面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办公室内勤动 长时间坐位工作的人应该每隔1小时活动一下。可以作简单的保健操,也可以随便活动活动筋骨。虽然用时不多,却可有效防止由“静坐”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疾病。

  午后打盹事半功倍 现在国外一些公司规定职员必须午睡,以保证工作效率,午睡时间宜在半小时左右,关键是质量。睡时最好能平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将身体伸展开来。不要扒在桌上睡,这种体位容易使空气受限,颈项和腰部的肌肉紧张,醒后很不舒服,易发生慢性颈肩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